您当前的位置: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9

时间:2022-05-26 10:11:31  来源:  作者: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上海大学实行闭环管理。师生们直面困难,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齐心守护校园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现家国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大战中,上海大学的留学归国教师们在疫情复杂多变严峻形势下守望相助,或坚守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岗位,或在所住社区报到、成为抗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上海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副校长吴明红院士(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牵头负责嘉定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保障师生生活需求与身心健康。

640.jpg

新生学院副院长许斌(留学美国,博士后)坚守在学校防疫工作第一线,组织一年级本科生防控、做核酸、上网课,被师生誉为“工作最认真的院长”。他与夫人沙建美医生在校园里已连续工作近3个月,没有回过家,夫妇二人顾不上家里两位80岁以上的体弱老人以及年幼的女儿,只能将他们托付给居委会和亲戚照应。

640 (1).jpg

东方学者王生浩教授(留学日本,博士后)以校为家,主动担任起学校闭环管理时期整个实验大楼的安全检查员。每天两次去各楼层和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为整个研究院的防火安全、学生们的实验安全、设备的维护以及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按时为持续长时间测试的机器进行关机操作,保证实验数据按时获得和设备保护。

640 (2).jpg

欧美同学会上海大学分会副秘书长文建湘教授(留学澳大利亚,博士)参加了所住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运送防疫物资、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志愿服务,还发挥专业所长,用标准量筒和蒸馏水为社区居委会配置了消毒酒精水,保障居民有洁净的生活环境。

640 (3).jpg

外语学院教授张新玲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投入属地防疫工作,加入徐汇区长桥街道社区抗疫临时领导小组,每天主动了解所属楼内老人需求,帮助老人购物,教老人用手机,还参加值班巡逻、发放物资等工作,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完善小区物资进出消杀流程,把好大门关。

640 (4).jpg

环化学院陆永生教授(留学法国,博士)曾是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他主动联系小区居委会做了志愿者,每天在小区巡逻,及时劝返外出居民;积极投身抗疫保供“最后100米”工作,成为一名小区配送员,将政府派发的爱心礼包、社区团购等物资,配送到每家每户。任劳任怨,为居民提供服务。

640 (5).jpg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留学加拿大,博士后)已年近七旬,在3月3-17日宝山校区第一阶段14天封控中,为保证封闭管理期间本科教学同质等效,他在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分别开展了教育教学座谈会和示范教学课,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除了日常教学,他还为本系的青年教师开展了教育教学座谈会、示范教学课与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线辅导,与新疆塔里木大学开展远程沉浸式课堂教学,主持他牵头的虚拟教研室建设会议……还在封控楼阳台上,为老师们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小提琴曲《我的祖国》。

640 (6).jpg

在学校的14天隔离结束回家后,他和夫人刘红欣(留学加拿大,博士后)又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担当志愿者工作,为小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640 (7).jpg

还有毛雁冰(留学德国,博士)、李颖洁(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肖俊杰(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习)……上海大学海归老师们的抗疫故事还很多很多,他们都奋战在校园或小区的抗疫一线,共克时艰。

 

 

作者:

 

刘华(欧美同学会上海大学分会副秘书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爱的奉献: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2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1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0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9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8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7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5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4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3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