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23

时间:2022-04-20 10:11:02  来源:  作者:

在最近上海这场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上海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党员姚薇(留学美国、英国,博士)无畏逆行,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这座城市早日走出疫情阴霾竭尽所能,释放自身的光和热。

640 (11).jpg

姚薇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干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她积极贯彻落实所党委决策部署,精心统筹所内外各项优质资源,为所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组排忧解难,确保科研攻关不停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3月初疫情防控初期,她带着基本生活用品每天坚守岗位。所里发出第一轮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号召令时,她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她主动联系大数据中心把健康码和核酸数据对接所内考勤系统和门禁系统,用科技手段助力研究所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门;她积极牵线属地教育主管部门,把所内700多名研究生纳入属地防疫管理,让非常时期的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封控期间一个深夜,超导攻关小组向姚薇求助,国家战略超导工艺平台液氮用尽,她连夜协调,三小时之内解除了警报。

3月27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后,她连夜向所居住小区居委会报名,参加社区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由于孩子尚小,家人和朋友都劝她不要去,但她义无反顾。她对居委负责人说:”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我来自中科院,我懂得如何科学自我防护,请放心分配我工作吧”。

640 (12).jpg

4月1日起小区封控后,她成了第一批先锋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货物运输和分发工作。作为志愿者团队中的“女汉子”,穿着防护服顶着烈日,一箱箱30多斤近1000箱的给养物资在她手中传递,手套很快磨破了,她换了副手套继续干;她多次组织居民完成核酸和抗原检测,使每次检测有条不紊;社区居民私团增加,导致疫情扩散风险加大而头痛不已时,她积极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以疏代堵,建立社区保供白名单制度;建立社区线上保供平台;按商品分类组成团购小组;采用私团备案制满足居民的小确幸。此外,她还接受了居委书记布置的一项特殊任务——在橡树湾党员先锋平台上做好正面导向的宣传。防控期间,她在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制作的科普视频,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认识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为了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她把小区美图美景和志愿者励志照片制作成抗疫短视频,让居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640 (13).jpg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和市人大代表,她密切关注疫情期间社区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保障防疫期间居民副食品供应的建议》《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的建议》《关于居民小区管理和力量配备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志愿者队伍管理相关问题及建议》《关于疫期封控期间社区涉疫垃圾的建议》《关于上海防范区应增加核酸检测的建议》等社情民意,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法和对策。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率先垂范,大爱无我!”

姚薇还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款2000元,希望为防疫事业尽份绵薄之力。她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每个人都全力配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每一项防疫政策,实现动态清零指日可待,灿烂阳光就在眼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爱的奉献: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2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1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0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9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8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7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5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4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3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