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17

时间:2022-04-12 09:14:51  来源:  作者:

640.jpg

“嘉姐,我们几个兄弟这几天都在外面出任务,你如果有急事,我们可以增援。”浦东封控期间,草婴读书会秘书长王嘉(留学俄罗斯、白俄罗斯,硕士)接到了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上海消杀队耿声远的微信消息。

王嘉心里一动,还真有一批人需要大家的帮助。那就是封控期间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问题。于是4月2日,王嘉在草婴读书会书友群“求援”:给老人送菜,我们有通行证,谁有蔬菜食品资源?

五分钟后,一条条回复接踵而来,书友们陆陆续续提供了20多个蔬菜渠道。一圈电话打下来,只有位于浦江镇的一家蔬菜基地还有库存。

因为工作的关系,王嘉前几年和浦东几个居委会有过联系。当天晚上就给川沙新镇翔云居委的陆书记发微信,问有没有高龄独居老人需要帮助。

“太好太好了,要把名单报给你们吗?不好意思,太忙太忙了。每天几千条信息来不及看,刚刚看到。”第二早上,王嘉打开手机看到了陆书记凌晨3点15分一连三条的回复。

640 (1).jpg

王嘉立马回复微信:“您可以先把名单发给我,我们再确认送货的时间和流程。”很快,一张excel表格发了过来,列明了14位高龄独居老人的信息。

14份配上鸡蛋的蔬菜包,每份75元,金额不算高。但王嘉想,我们可以在书友会里发起爱心募集,让大家都能有表达心意的机会。她把这个想法跟和读书会会长沟通后,会长当即就把募集信息发到了书友群,带头第一个发出了捐赠红包。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一瞬间“红包”刷屏了,金额有不少是100元、200元的,王嘉赶忙呼吁大家控制在20元以内的小额,但书友们坚持表示“都收下”。不到一个小时,募得40多位书友捐款将近4000元。款项多了,王嘉便跟菜农求追加,从14份变成30份,最终再变成40份。

640 (2).jpg

买到了菜,王嘉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耿声远,希望能尽快给老人们送菜。耿声远正在普陀区执行任务,抓紧完成手里的工作之后,赶到闵行区浦江镇取菜,又驱车40多公里送到浦东川沙翔云居委会。4月3日晚,14份蔬菜包被一一送到翔云高龄独居老人的家中。多出来的26份蔬菜包,于第二天上午送到了园西居委,分配给高龄独居老人。几位志愿者得知居委会消毒品也告急,又把车上没用完的高质量消毒片都送给了翔云居委会。

640 (13).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书友会爱心募集时,身在北京的画家、作家赵蘅老师不仅自己捐款,还代母亲、翻译家杨苡老师捐,红包封面上写“代103岁老妈妈表达对上海的慰问”,说“老太太嘱我一定要捐的”。草婴先生的外孙张盛海、北京的翻译家谢莹莹、成都的书友、9岁的小朋友吉相南……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汇集在了一起。

说到赵蘅老师,她于2018年11月11日曾专程到访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捐赠了她舅舅杨宪益(1940年留学归国、中国著名翻译家)的三部著《去日苦多》《译余偶拾》《漏船载酒忆当年》,并在所捐书籍上题字留言。

640 (15).jpg

2018年11月11日,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向赵衡老师(左)回赠《捐赠证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爱的奉献: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2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1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0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9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8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7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5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4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3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