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科普系列活动在元宵节举办

时间:2024-02-26 14:18:29  来源:  作者:

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由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和中山街道妇联共同主办的“国旗代表我的心”爱国主义教育亲子活动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这是留博馆“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精神”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激发了社区青少年的科普兴趣与爱国热情,20对亲子家庭共度元宵节,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新春活动

国旗代表我的心

龙年春节期间,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一楼的“留根铸魂厅”装扮一新。一走进留博馆,同学和家长们就被“留根铸魂厅”中展示巨幅国旗所吸引,纷纷合影留念,并扫码上传照片,参加“国旗代表我的心”合影征集活动。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大家首先参观了龙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国旗代表我的心——新中国成立初期留学生归国潮”主题展。展览以图文方式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事迹,弘扬中国留学生的爱国报国精神。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知道这段历史,在家长和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得非常认真。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2).jpg

科普展览

感悟科学家精神

参观“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精神”科普展览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展览通过展示不同阶段留学归国科学家的科学成就、感人故事, 再现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留学归国的中国科学家形象。他们秉持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抗战的胜利、为建设新中国、为改革开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谱写了精彩绚丽的华章,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杰出贡献。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3).jpg

展览中还有很多可供参观者动手操作的实验仪器,有物理领域的切割磁感线产生电流感应实验、化学领域的净水实验、环保领域的废物利用制作垃圾桶等等。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各个领域科学家故事的同时,也自己动手做做实验,扩大了相关学科的知识面。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4).jpg

互动讲座

一片赤诚为报国

“这些在海外有着优越工作生活条件的中国留学生,为什么要回到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乘坐威尔逊总统号回国的科学家中有多少位后来成为了两院院士?”“钱学森的回国之路经历了多少曲折?”……带着这些问题,大家一起聆听了科普展览的配套讲座——《一片赤诚为报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归国科学家群像》。李欣欣馆长通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留学归国潮”“中国留学生的艰辛回国路”“乘坐威尔逊总统号第十七次航程的归国科学家”“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归国科学家贡献”“科学家精神”五个篇章,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回国参加建设的老一辈留学生科学家的事迹。同学和家长们听得很认真,表示通过听这场讲座,真切地感受到了留学归国科学家的科学家精神以及他们高贵的人生品格和顽强的奋斗意志。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5).jpg

讲座中,李欣欣馆长与大家频频互动。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畅谈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自己的成长奋斗志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李欣欣馆长最后鼓励同学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学习,勇于探索和尝试,持续追求进步和提高。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6).jpg

动手实验

自制空间站开启航天梦

听完讲座,同学们动手制作空间站模型。志愿者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空间站的构造、空间站模型的基本原理,以及天宫空间站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在家长的协助下,亲手组装了旋转马达,拼装了空间站模型,并观察它的运转。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7).jpg

本次活动的前一天,恰逢我国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十一号成功发射。今天科普展览中“两弹一星元勋”及航天工程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体验到了亲手搭建空间站模型乐趣的同时,实验环节也提高了学生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激发了学生对载人航天工程等前沿科技的兴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科普系列活动在元宵节举办
   松江区委宣传部来馆调研“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
   上海市政协机关团委参观调研致公党党员学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