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3-11-27 15:05:25  来源:  作者:

2023年11月24日,松江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中山街道分会组织部分少数民族会员,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家在上海,石榴花开”之“留根铸魂,诗意共享”联谊活动。通过参观常设展览,领略少数民族中优秀的留学生前辈风采;通过座谈交流,分享诗词歌赋,感受中华民族的力量,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640.jpg

在“留根铸魂”常设展览中,大家沿着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留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筹备成立、新中国的建立发展、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阶段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边阅读着展板上详实的文字内容、观看展柜内反应不同时期留学教育发展脉络的珍贵藏品,感受老一辈留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640 (1).jpg

在留学生宗谱展区,讲解员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宗谱墙上的少数民族留学生。留学法国的刘清扬(回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留学日本、英国的李四光(蒙古族),是著名地质学专家,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留学美国的王希季(白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的建设,还是在两弹一星的国防伟业中,都闪耀着少数民族留学生的光辉形象与不朽英姿。参观时,不少人还使用查询系统详细查阅了自己感兴趣的少数民族人物生平。

640 (2).jpg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及欧美同学会110周年的贺信,讲解员向大家进行了以爱国为核心内容的微宣讲,鼓励大家不断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助推中山街道少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640 (4).jpg

活动中,大家在博物馆的书斋会议室举办了诗歌分享座谈交流。他们诵读诗歌,唱民族歌曲,营造各民族同胞互帮互助、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640 (5).jpg

参加活动的党员们在“留根铸魂”厅手执党旗与国旗合影。

640 (6).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