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农科院侨联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展“四史”主题活动

时间:2020-07-17 15:46:03  来源: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作者: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2020年7月17日,上海市农科院侨联成员来到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展“四史”主题活动,了解和体会中国留学生在祖国发展和建设中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一进入“天下归心”常设展厅,大家就在一面由留学生出国留学时随身携带、回国时又带回祖国的国旗前驻足,这面国旗所蕴含的留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眷恋,深深感染了大家。中国近代留学教育的起源从容闳开始,无论是留美幼童,还是留欧的船政留学生,他们是中国第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人。

为配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天下归心”常设展览增加了中国留学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内容。1920年8月,从日本留学回国的陈望道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看到展厅里的《共产党宣言》(复制品,原件收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几位参观者说,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第一本中文《共产党宣言》的样子,还知道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墨汁吃粽子感觉非常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留学生史。几位参观者是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的,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了留法勤工俭学,了解到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代表中有7位是留学生,对1950年代放弃国外优越工作生活条件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留学生充满敬意。他们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改革开放和新时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留学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中国留学生与“四史”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参观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正在举办的《祖国记忆——中国留学生与百年战疫》专题展览时,大家对战“鼠疫”和战“新冠肺炎”展区格外感兴趣,一边仔细观看所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一边听讲解员介绍百年前的隔离措施、消毒手段和防疫方法。大家还把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与效果百年前的进行了比较分析,展开热烈的讨论。

专题展览在致敬那些百年来在每一次战“疫”中作出贡献的留学生代表人物的同时,还展出了部分留学生在这抗击新冠疫情大战中的良好风貌。有一位参观者表示,自己在海外留学的孩子也收到了领事馆发放的“健康包”,这些飞越千万里的心意尤其珍贵,带给留学生的不仅是适时的关怀,更是早日走出疫情的希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