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松江区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留博馆现场教学活动侧记

时间:2020-07-16 13:54:09  来源: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作者: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7月15日,下了一天的雨。松江区委党校第十五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的36名学员相聚留博,举行一次主题为“青春之光,追梦兴邦”的现场教学活动,与百年间的几代留学生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约会——几代人的青春之光,铸就百年的追梦兴邦。

640.webp.jpg

 

观展览,识前辈

走过留学生长廊,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铭牌处,执行馆长李欣欣向学员们介绍了留博馆的发展历程,以及设立在留博馆的上海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致公党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松江区科普教育基地等特色基地的活动情况。

走出留学生长廊,冒着淅淅沥沥的雨,学员们来到了世界名校墙。这里是参观者们喜爱的打卡地——留学生们来了,会在墙上寻找自己的留学学校,拍一张照片梦回留学时光;不是留学生的参观者,会在这里与世界知名大学的logo合张影,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640.webp (2).jpg

参观“天下归心”常设展览是这次现场教学活动的重头戏。为配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展览中增加了更多与“四史”有关的展品和照片: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李大钊,翻译出版第一个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提出“中国共产党”名字的蔡和森,倡导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元培,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冲破艰难险阻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邓稼先、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的21位留学生,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生……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张张有价值的照片,吸引着学员们边参观边思考,加深了对中国留学生文化和留学生精神的理解。

“祖国记忆”专题展览正在展出《中国留学生与百年战“疫”》,学员们从展出的在防控和消灭鼠疫、天花、血吸虫、脊髓灰质炎、非典、新冠肺炎每一次战“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留学生医护专家的身上,看到了他们逆行疫区的坚定背影,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伟大决策,看到了当代留学生在抗击新冠疫情大战中的良好风貌。

 

上党课,铭初心

参观结束后,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馆长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党史与留学生》的主题党课,以讲述留学生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的方式,串联起“党史与留学生”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共产党名称的由来到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到留学苏联,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留学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走向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与留学生,是党史课,也是留学生历史课,让学员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史的同时,走近了一百年来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留学生的内心世界。这些留学生前辈们,把他们的青春献给了党和祖国,几代留学生追梦兴邦的事迹,深深感染了36位学员的心。

640.webp (7).jpg

 

谈体会,话未来

党课后,学员们开展分组讨论:什么是留学生精神的核心?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有怎样的内在联系?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该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个个问题直抵人心,学员们畅所欲言,聊参观心得,谈党课体会。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雨中的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洋溢着青春活力。选取四位学员的发言,听听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看到了老一辈留学生的目光如炬。他们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坚定行动,有为国忘我的精神境界。

——留学在外,更知爱国。就像那个带着国旗走出国门的留学生一样,爱国、想家是常态。留学生们在国外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形象,都是民间外交官。

——中外文化不同,讲好中国故事。学习,交友,饮食,游玩……室友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表现方式皆有差异。中国留学生,以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彰显5000年中华文明,和而不同。

——无论是否留学,都为爱国报国。看展览听党课,坚定了深入学习“四史”的信心,要把追梦兴邦的中国留学生精神带进今后的工作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640.webp (9).jpg

 

唱祖国,正青春

傍晚,雨仍在下,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华灯初上。“留根铸魂”厅里,巨幅国旗下,李欣欣馆长和学员们一起手执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640.webp (10).jpg

歌声穿过百年峥嵘岁月,就像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沸腾热血。歌声中,36名青年干部学员,似乎听到了毛泽东主席在接见莫斯科东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时讲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国旗下,36名青年干部学员,似乎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寄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一个下午的现场教学活动圆满结束,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永远不会结束。纵观百年的追梦兴邦,是几代人的青春之光!奋斗吧,青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