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留学生宗谱研究之冯丹龙”

时间:2015-10-13 13:36:4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中国留学文化,弘扬中国留学精神,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以馆藏资料为基础,以留学生家族史和专业学术史为两条基本路径,整理研究中国留学生宗谱。同时,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馆刊《桐欣里》以专栏形式,报道有代表性的留学生宗谱传人的相关文章。以飨读者。

本期收录爱国将领冯玉祥孙女、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母亲余华心,儿子李也川的文章,以及冯丹龙外祖父余心清、父亲冯洪达的生平简介,诠释一百多年以来,支撑中国留学生群体在历史大潮中独具风骚的中国留学精神:追梦兴邦、天下归心。

 

第一篇:我的父亲余心清

余华心

 001.jpg

余华心近照

父亲的一生是个曲折的故事。

 十七岁时,父亲在南京街头支个桌,代人写书信。1915年,他考入了美国在南京创办的金陵神学院,免费就读,管吃管住。1920年,父亲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取得神父资格,当起了牧师。也是因缘,1922年,父亲被号称“基督将军”的冯玉祥看中,当了随军牧师。他在军中布道,大讲世界革命之潮流,中国贫弱的根源,革命军人应负的救国救民的责任等等,从而推动了西北军的革命化。他也因此得了“红色牧师”之名。

 从1923年开始,父亲转而为冯将军办教育。创办了军官子弟学校,出任校长,免费教育出身贫苦的官佐子弟;他还办起了妇女学校,把不识字的家属组织起来,除了学文化外,还学缝纫、机绣、毛线编织和医护知识。在严格的教育训练下,培养出不少人才。

 冯玉祥将军非常重视培养部下接受教育,送他们到德国、苏联学习军事。1924年,父亲被冯玉祥将军派送到美国留学,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27年毕业,回国后又创办了开封训政学院,担任院长,为冯玉祥所辖各省训练出一批行政管理人员,继而又出任在山西创办的铭义中学校长,为适应战争需要,进行智能体军事化教学。他常到课堂听老师讲课,查晚自习,查铺,抽查学生食堂账目,关心学生伙食和健康,深受师生们的爱戴。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冯玉祥愤起号召抗日,派员四出联络抗日力量。父亲也多方奔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联络桂系、粤系以及川系部队,策划共同抗日。1933年,日军开始侵入华北地区,冯玉祥在察哈尔组建了抗日同盟军,父亲任总务处长兼察省民政厅长,全力以赴保证前方的军需供应,做好后方的安定工作。抗日同盟军光复了察哈尔全部失地,鼓舞坚定了全国人民的抗敌热情和信心。

  002.jpg

1933年察哈尔抗日同盟部分领导人合影,余心清任总务处处长。(后排左二为余心清)

上海淞沪抗战后,福建发生“闽变”,成立“中华共和国”和“人民共和政府”,与南京的蒋介石政府公开决裂。父亲作为冯玉祥将军的全权代表,参加了福建人民政府,代冯将军任经济委员会主席。他提倡冯玉祥式的艰苦作风,开展厉行节约的运动,一时蔚然成风。

1937年“七七”事变后,父亲到山东第三集团军出任政训处中将处长兼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主任,培养出一批抗日救亡运动的骨干。他在华北敌后打游击时,我和母亲已逃难到了成都。父亲托人给我们捎来了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这首歌。 

003.jpg

抗战时期,余心清、刘兰华夫妇与女儿余华心在重庆

后来,父亲也辗转来到成都。因为长年的分离,他对于我是陌生的,我甚至叫不出“爸爸”来。每到晚上睡觉时,他要以给我讲一段西游记故事,换取我在他耳边怯怯小声地叫一声“爸爸”。

1939年,父亲到重庆任国民政府行政院赈济委员会常务委员,大力开展救济难民和收容孤儿的工作。1944年,他参加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与中共统战要员徐冰等人建立直接联系,积极投身到民主运动中。

抗战胜利后,父亲北上,到冯玉祥旧部孙连仲的北平第十一战区任政治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是策划孙连仲起义。一次在与延安密电联系中,电台遭破获,于1947年不幸被国民党特务机关逮捕,押往南京老虎桥监狱关押。在狱中,父亲坚贞不屈,还写了《狱中诗》,以诗歌表明自己向往光明的决心。解放大军逼近南京时,地下党及时营救父亲逃离虎口,转道香港回到了北平。毛泽东主席那时还没有进北京,在西山接见了父亲。

004.jpg

《狱中诗》节选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出任多种要职,最初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典礼局局长。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晚上的开国第一宴是在北京饭店举办的,各界人士和代表600余人应邀参加。这开国第一宴的总策划总指挥就是父亲。父亲和外交部有关同志一起,为新中国制订了第一部外交礼仪规定,训练了各省市交际处的负责人。他手下没有副职,但事事处理得有条不紊。有一次,周恩来总理在干部大会上讲:“现在各部门都在叫干部不够用,典礼局就余心清同志一个人,工作也干得蛮好嘛!”还有一次,毛泽东主席由于次日接待外宾的环境需要,父亲带领人员一夜之间布置起一座花园,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时,头绪纷繁,任务琐细,他一再教育工作人员要认识这一工作的政治意义,不能有丝毫马虎。人大选举国家领导人员,由他负责安排选举事务,他从发票、投票、检票、计数以及代表从座席到票箱投票的最短路线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具体细致的布置,圆满地完成了庄严的选举任务。

  005.jpg

1930年与留美的刘兰华女士结为伉俪

 父亲为人豪爽,热情好客,是个性情中人。他既从军从政,又是诗人,教育家,书法家,美食家,上了岁数还学开车,溜冰,舞跳得好,拳打得好,球打得也好,文革前还和海军副司令刘道生一起夺得了网球双打第一名。没有事情做了以后,他在家养花,养金鱼。很多摄影家到他的小园地里拍他种的月季花,公园里供观赏的金鱼品种他全有。

 1966年9月4日,父亲不堪对他的人格侮辱,喊出了“士可杀而不可辱”,留下给我和母亲各一份遗书,悲愤弃世。他的花园被破坏了,家中的东西被抢光了,唯一留给我的遗产是他亲笔写下的一本《狱中诗》。

 一晃父亲离去已近半个世纪了,但时不时的,他还会出现在我的梦中,笑得还是那么慈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