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艾国英 爱国情:乘威尔逊总统号回国的记忆

时间:2015-03-12 09:42:36  来源: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作者:李欣欣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大批海外学子纷纷回国,形成一股留学生归国热潮。1950年8月底,约130名留美学生乘“威尔逊总统号”邮轮从美国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展厅,陈列着一份乘“威尔逊总统号”第17次航程回国的中国学生名录中的一页,上面清楚地记录了这批回国留学生的姓名、专业及通讯地址。名单中的第一行写着:“Ai,Grace Kuo-Ying(F)艾国英(心理统计)上海吉安路十九号 ”。
2.jpg
在“威尔逊总统号”上同学合影
QQ图片20150312100010.jpg
“威尔逊总统号”第十七次航程回国学生名录
      艾国英,女,生于1923年6月30日,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50年8月底,艾国英搭乘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回国,长期从事教育心理学研究,曾任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公党上海师范大学支部主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哥伦比亚分会会长。
      2015年2月4日,我和致公党上海市委秘书长凤懋伦一起,拜访了92岁的艾国英教授。
3.jpg
凤懋伦秘书长和艾国英亲切交谈
      艾国英的家简朴而整洁。客厅里有一套老式沙发,还有一张简单的餐桌。窗子很小,所以客厅里的光线有些暗。从客厅里能看到艾教授的卧室,一张不大的床和一个低柜,简简单单。
      因身体原因,艾教授不能坐太低的沙发。她风趣地说:“我现在腿部和上身的弯曲度不能低于120度角,所以只能坐在高的椅子上”。她边说边招呼我们坐在餐桌旁,然后扶着助步器去找她从美国回国时的资料和照片。负责料理她日常生活的阿姨说,这些东西是她的宝贝,她自己锁起来,一般都不拿出来让人看。
4.jpg
艾国英风趣地说,她的身体弯曲度不能低于120度角
      艾国英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塑料袋,有她和丈夫的上海市归侨证,她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时的照片、结婚时的照片、“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回国时在船上和同学们的合影,以及当时报道他们回国的剪报和一份她的回国证明。她拿着放大镜,告诉我们她在“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合影中的位置。我们一边翻看着这些照片和资料,一边听她款款而谈。
5.jpg
艾国英寻找她在威尔逊总统号合影中的位置
      艾国英是中国近现代著名心理学家艾伟的侄女,从小受伯父的耳濡目染,渐渐地喜欢上了心理学。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为了未来建设需要,向美国派出了大批科学家和留学生,艾国英便是其中的一位。她申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心理学。在艾伟的眼中,艾国英在心理学研究方面颇具天赋,希望她能继承自己的衣钵,在美国潜心钻研,成为心理学大师。
      1950年1月,艾国英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有了稳定的工作,1950年6月,艾国英在美国结婚,与同在美国留学的陆子敬在教堂举办了西式婚礼。
6.jpg
艾国英获硕士学位时与叔叔的合影
7.jpg
艾国英在美国结婚,叔叔送她去教堂举办西式婚礼
       结婚后的她与丈夫住在一个花园洋房里,工作稳定,生活安逸。艾国英没有听从伯父艾伟的安排,而是响应新中国的召唤,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于1950年8月28日,和丈夫陆子敬一起,还有一大批留美学生,登上了“威尔逊总统” 号,从美国旧金山起程回国,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回国的中国留学生。
8.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