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松江留学生家属联谊会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召开

时间:2015-01-05 16:37:26  来源: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作者: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2015年1月4日,松江区留学生家属联谊会暨部分墨尔本留学生座谈会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松江区政府侨办主任、松江区侨联主席徐明,松江区政府侨办副主任、松江区侨联副主席钟爱萍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加座谈会的有松江区的留学生家属及在墨尔本留学的留学生近20位。大家首先听取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馆长对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介绍。她从展览内容、组织活动、社会影响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功能。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除了常规的藏品展示外,还具备“上海留学生之家”的功能,每年举办上海留学生论坛,依托上海高层次人才沙龙、海派文化沙龙、海归企业家沙龙、海归科学家沙龙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学生们营造“留学生之家”的故里乡情环境,为海内外中国留学生提供寻根报恩的家庙服务。

座谈会上,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事业,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我国留学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留学事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说明祖国一直在关心留学人员的成长,热切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够掌握报效祖国的知识与技术,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为国服务,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座谈会上,寒假回国、在墨尔本留学的几位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出国求学经验。他们从留学生的安全问题、语言环境问题到如何融入社会、寻找打工机会等各个方面与在座的留学生家属代表及侨办领导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部分留学生的家长也就孩子在国外的学习生活进行了交流。整个座谈活动气氛融洽,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增进了感情。

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松江区政府侨办主任、松江区侨联主席徐明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本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是贯彻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把松江区的留学工作和留学生家属联谊会的工作做得更好。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座谈活动,进一步加强留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改革开放以来,松江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期盼子女在海外得到良好教育的家长也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国外深造,也有不少学成之后回到上海,为上海的建设和松江的发展服务。据统计,松江现有1000多位留学生在海外留学。

徐明就做好留学生家属联谊会和留学生的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做好留学人员及其家属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感。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留学生家属联谊会工作新发展。三是努力发挥留联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优化服务,统筹协调。不仅在国内协调,还要进行海外协调,帮助和服务于松江区在海外读书的留学生,切实的把留学人员及其家属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常设展。留学生家属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如此系统的了解中国近代留学历史。从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到留法勤工俭学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第一批官派留学生仅仅10余岁就离开父母远渡重洋学习知识,多年后回来报效祖国的故事给孩子也在海外留学的家属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墨尔本留学的几位留学生还就毕业回国事宜和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进行了交流。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参加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国旗代表我的心”活动,与国旗合影留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