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候盈盈:从巴黎到上海,从法语到法律

时间:2023-03-14 09:34:31  来源:  作者:

作者简介:

候盈盈,本科就读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翻译专业,2012年9月留学法国索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8月回国,在中法合资企业做过一年半的海外销售,2017年11月通过法考后进入上海某国际控股集团担任法务部经理,同年底创立法萌普法,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2021年加入致公党。

640.jpg

 

01   从法语人到法律人的巨大转变

2014年,在法国索邦大学硕士毕业归国后,我在一家中法合资企业的海外销售,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和不同国家的人沟通、到世界各地开展会。随着工作的新鲜感消耗殆尽,我感觉这份工作面虽然很广,但是深度很有限。我的作用仅仅是解决语言带来的沟通障碍,有很强的代替性。除此之外,既没有技术人员对产品的了解,也无法触及管理层对市场的分析和策略制定。

在深知语言类工作很难进入到公司的核心团队后,我开始寻求其他出路。彼时,我先生还在华政读博,耳濡目染之下,我慢慢对法律产生了兴趣,并决定备战司法考试。先生知道我的想法后也表示全力支持。自此,我的人生迎来了从法语到法律的巨大转变,也开始迎来了从未经历的挑战。

640 (1).jpg

 

02   裸辞备考,破釜沉舟终上岸

2015年,我开始备考,新生命的降生加上工作的忙碌,使我不得不暂缓了报考的想法。2017年初,我终于下定决心,不但辞掉了工作,还把小孩暂时送回老家交由父母抚养。怀着破釜沉舟的心态,一头扎进了法律知识的海洋中。

考试前不到两个月,我遇到了备考期间最大的考验:孩子在老家得了手足口病。开始家里人都瞒着我,直到孩子的病情严重送到上海治疗我才知道。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也在犹豫是否要陪伴在孩子身边。思来想去,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备考,因为我深刻知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凭借着1800小时的备考时长,我首次参加法考就稳稳上岸,拿到了梦寐已久的证书。

640 (2).jpg

 

03   继续深挖,赋能创业路

我的第二次求职非常顺利,凭借出色的语言能力及扎实的法律基本功,我成为了某集团公司法务部经理。从事法务经理期间,我发现了自身在业务方面的不足,于是进入了华政-公司法务人才高级研习班进行深造。

与此同时,我有了创业的想法——做青少年法治教育。对此,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都表示很不理解,但我还是很坚定地选择了创业。

在我看来,“全民普法教育是大势所趋,从事青少年普法教育意义重大。另外,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教育、法治不断推进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愿意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大好的前景+专业的能力+深远的意义+广阔的市场,那还在等什么呢?”

2017年11月,我正式创立了法萌普法,以青少年热点社会案件为背景,以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法医实验室、社区讲座等多种形式为载体,以培养青少年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为宗旨,为7-18岁适龄青少年定制并开展法制宣传及法治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开发了“法芽”“法苗”“法穗”三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系列课程,通过专业的课程、趣味的形式、爱国的内核,真正做到将普法教育与寓教于乐结合,实现在学中玩,玩中学!

法萌普法自推出以来斩获颇丰。2018年,“法萌普法”项目成功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科创基金会雏鹰计划”,荣获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并获得支持;2019年,获得玉佛禅寺创业大赛觉群基金资金支持,法萌普法课程荣获松江区爱心暑托班最具影响体力课程奖。

640 (3).jpg

 

04   享受青春最好的方式就是奋斗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波及各行各业,如何能在这场寒冬中渡过难关“活下去”,是法萌面临的巨大考验。是年2月,我和我的团队就已经复工,即便还不能开展线下的普法活动,也在积极从事着普法课件创作、专业人员培训、业务洽谈等工作,并成功和教育机构、政府组织签订了年度普法项目,同时积极开拓线上普法新阵地,研发了普法手偶剧、法治微课堂、普法动画、普法闯关、学法课堂、多元活动以及创意设计等系列线上普法产品,打开了又一片普法新天地。

至2023年,法萌普法业务全面覆盖开花:先后与上海市禁毒办委员会、松江区司法局、浦东新区司法局、嘉定区司法局等100余家单位达成了业务合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16个区县,营业额超千万,服务超10万人次,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政府法治宣传一体化服务的先驱单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征程上,我和我的团队用自己的方式享受青春,用自己的行动实现法萌普法的宏大愿景:在三亿青少年心中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长期开展“留学生创业故事”公益活动,欢迎广大留学生创业者积极参与,以原创文字的形式(1000-2000字,配留学时期校园风采照片、创业时期工作生活照片、成果展示照片、荣誉证书照片等)讲述你们的创业故事,分享你们的创业经验与教训。我们将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www.fecm.cn)、官方微博(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桐欣留博”)、馆刊《桐欣里》推送刊登。

投稿邮箱:info@fecm.cn

来稿请注明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候盈盈:从巴黎到上海,从法语到法律
   “垃圾帝”魏正康的跨界人生
   郭黎晓的粉末涂装梦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