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郭黎晓的粉末涂装梦

时间:2023-03-13 11:40:12  来源:  作者:

作者简介:

郭黎晓,留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化学化工双硕士,1995年毕业后代表美国丽利涂料公司(Lily CoilCoating)发展亚太卷材涂料事业,2001年在上海创立辉旭微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2017年技术入股成立江苏变色龙微粉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CTO创始股东至今。

 

 640 (1).jpg

1994年,郭黎晓(后排左一)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系的全体师生合照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在2022年度的粉末涂料行业数据统计调查显示,江苏变色龙微粉技术有限公司的粉末涂料产品销售收入达到7000万元,总产量2500吨,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战略定位是“变色龙超细粉,专做漆改粉”。

每一个企业都是创业者奋斗的结晶。作为江苏变色龙微粉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回想起自己跨越二十年的创业研发历程与组织调整,最终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归国留学生创业者充满艰辛而坎坷的故事。

1995年,我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毕业后,代表Lily CoilCoating发展亚太卷材涂料事业,2001年辞职在上海创业,与合伙人一起创立了辉旭微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专攻超细粉末涂料的世界性技术难题。超细粉是涉及原材料、配方、超细粉制备设备和工艺、涂装工艺和各种应用的系统技术课题,难度超出了初创公司的能力范围。创业初期,辉旭公司通过开发和销售一系列液体涂料,逐渐形成了依靠自身盈利支持研发的发展模式,制定了IPO的发展方向,还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发展前景看好。但从这段过程中,也不难看出公司的设立初衷是挑战技术难题,而不是以盈利为首要目的,这就为后面的一系列问题埋下了隐患。

彼时,中国工业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我像很多留学生创业的企业家们一样,信心十足,充满干劲,带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在创业初期,辉旭就把高端技术研发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随着公司盈利,研发部分的投入越大。在年销售额一个亿的时候,原材料采购的成本达到4000万,公司130名员工中有70人专职做研发,生产人员却不足30人。公司的研究课题广泛,不仅有液体氟碳涂料、各种超细粉,金属粉,还有涂装新工艺和新型涂装设备。所有课题,要么是具有很大的市场应用需求,要么是解决行业痛点的尖端课题,可以开辟全新的领域。

640 (3).jpg

2015年11月,郭黎晓主持第六届广东中国铝加工技术高峰论坛暨广东铝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

在创业阶段,辉旭公司就保持着如此远大的目标,坚持不懈十几年做研发。可是这条路真的是正确的吗?

2014年,在发展势头正劲的时候,辉旭公司遭遇了停业倒闭。经过多年复盘,可以总结出这个结果并不是意外事件——公司长期在研发的投入太大,没有把盈利资金主要用于自身发展,因为缺乏应付风险的能力,本质上违背了企业的首要目标是盈利的基本规律。

这次惨痛的经历也为所有留学生创业者提供一个反面案例:我们固然有着远大的目标和进行技术变革的决心,但也要估量自身的资金状况,防范风险于未然。比如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实体工业行业遭到了打击,许多企业资金断裂,即使政府尽力支持,但自身危如累卵的公司也会面临清算。

痛定思痛,2017年,我把辉旭公司留下十几年技术研发的成果,技术入股成立了江苏变色龙微粉技术有限公司,专做超细粉末涂料。超细粉被称作第二代粉末涂料,特点是平整和薄,正好解决常规粉末涂料的痛点。公司成立三年就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等很多资质,奠定了持续发展的基础。

640 (4).jpg

与此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创业的理想,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继续进行科技研发,取得了突破性的技术成果。在漆改粉项目领域,全绑定金属粉末涂料技术、PVDF氟碳粉末涂料技术、汽车整车粉末涂料涂装技术、中密度板粉末涂料和涂装技术都是在二十年的技术积累下研发出来的,《现代涂料与涂装》杂志2019年第10期刊登了我的论文《汽车涂装“漆改粉”及相关新技术》。

疫情过后,扎实立足涂料领域,进军涂装技术成了我的新目标。2023年chatGPT 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印证了我之前对于智能粉末涂装的预判。公司在三年前已经下决心逐渐转行向智能涂装的方向发展,并获得了“龙城英才”的政府资助。 

涂装行业的智能化会比其他行业具有更大的价值。实现智能化粉末涂装的条件不仅包括所有智能制造需要的传感检测设备技术、软件、自动控制设备、5G通讯等等“常规条件”,还需要研发出满足电气化自动化控制要求的特殊的粉末涂装设备和新工艺技术。人工智能粉末涂装,不仅具有人工智能制造常见的各种好处,还可以将涂料成本降低到现在的30%以下,同时大大提高涂层质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新的挑战。公司正在研发的课题包括:精准定量的粉末涂装设备和工艺技术、高效回收和快速换色系统、快速红外烘烤技术以及两涂一烤涂装新工艺和设备技术、凹槽死角喷粉设备、自动清洗的喷房和管道材料即及回收设备等,未来计划的课题是汽车车身的涂装设备。这些技术成果和课题不仅可以满足汽车涂装新工艺流程的需求,在其他领域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也适应未来的智能粉末涂装的发展。

留学生们在面临多重选择的时候,选择回国创业,是这个群体对我国实体工业大环境保持着坚定的信心和无畏的决心。创业过程虽然坎坷,但希望仍在前方。虽然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总要迎击风雨,但却无法阻挡我们的乘风破浪。毕竟,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640 (6).jpg

郭黎晓书画作品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长期开展“留学生创业故事”公益活动,欢迎广大留学生创业者积极参与,以原创文字的形式(1000-2000字,配留学时期校园风采照片、创业时期工作生活照片、成果展示照片、荣誉证书照片等)讲述你们的创业故事,分享你们的创业经验与教训。我们将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www.fecm.cn)、官方微博(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桐欣留博”)、馆刊《桐欣里》推送刊登。

投稿邮箱:info@fecm.cn

来稿请注明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候盈盈:从巴黎到上海,从法语到法律
   “垃圾帝”魏正康的跨界人生
   郭黎晓的粉末涂装梦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