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垃圾帝”魏正康的跨界人生

时间:2023-03-13 11:58:05  来源:  作者:

作者简介:

魏正康,1990年留学新西兰,在奥克兰理工学院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回国创业,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创办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2017年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现任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等社会职务。

640(1).jpg

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我出生在上海浦西老城厢,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担任技术改造工程师。1978年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成为众多渴望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中国青年的追求。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涌现了出国留学热潮,我也抱着学习工业发达国家先进知识和技术的渴望,于1990年8月赴新西兰自费留学,在奥克兰理工学院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研究方向是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利用的工艺、技术与装备。

640 (1).jpg

图片到新西兰留学的第一天留影

1991年,在留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当地一家著名的环保设备公司(RAMJAT INTERNATIONAL)勤工俭学,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掌握国际先进的环境工程技术。学业结束时,我被该公司任命为工程师,过了两年我又被该公司任命为总工程师,主要负责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和老产品的完善改进。由于工作关系,我多次到环境管理较先进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和学习,逐渐对先进的环保科学理念和固体废物处理工艺、技术与装备了然于胸。

经过多年的拼搏,我在新西兰拥有了定居权、高薪职位、洋房和汽车,生活越来越好。但在我看来,出国留学是为了学习更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不是为了长久地留在国外生活。作为炎黄子孙,我始终关注着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一个老上海人,我更是时时牵挂着上海的发展,尤其是浦东的开发开放。

当初出国留学离开上海时,浦东开发开放刚刚吹响号角。1995年初,我首次回国探亲,发现多年未见的上海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我回国的念想。我要回到上海,回到浦东,把自己融入到热火朝天的新上海、新浦东的建设中去,不能再让自己“没有参与上海和浦东开发建设”的遗憾延续下去。

1996年底,我回到祖国,回到上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创办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设备的开发和生产。在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当时的上海市人事局留学生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人事局留学生服务中心以及张江高科技园区留学生创业园的相关人员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书呆子创业者能够顺利渡过早期困难阶段,为我的新创型企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逐渐在环卫行业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拥有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留学生企业家”的闪亮名片,成为我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的免签通行证和工程项目的免检质量保证书。

640 (2).jpg

图片创业初期在家里用门板当绘图桌审阅图纸

回国创业以来,在近三十年年的时光里,我扎根于一个地方、专注于一个企业、深耕于一个行业,创业、创新,艰难、坚毅,成长、成就,在实现个人初心的同时,被社会所认可。公司产品先后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上海市优秀新产品奖、科技进步奖和科技成果奖,由“绿环机械”承接完成的各类项目在全国已近千座,包括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四川汶川地震援建工程等重点配套项目都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在行业内取得了相当的声誉。企业被授予“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明星侨资企业”“张江高科技创业优秀企业”浦东新区“服务世博先进集体” 和“侨帮侨”创业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我本人也获得了上海市政府为表彰杰出外籍人士为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作出积极贡献而设立、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

640 (3).jpg

图片绿环机械公司位于浦东张江的现代化厂房

致力于公司发展的同时,我还喜欢在业余时间写写文章,记录工作和生活。2020年疫情期间,我被封锁在澳洲100多天,在很多人怨天尤人之时,我拾起了我年轻时候的文艺青年梦,趁机写点东西,回忆过往、书写锦绣。经过三年的书稿整理汇编,2023年初,我创作的自传性质的散文随笔集《正道康庄》正式出版,全书20多万字,既有追忆先辈长者的浓浓亲情,也有回首成长历程里的同学邻里和岁月里的闲情轶事,当然,占据我韶华年代创业经历的心得体会更是这本书的精华。在多篇文章中,我把自己比作一颗“种子”,找对了浦东这块“投资沃土”,并以此为“一生中极大的幸运”。

640.jpg

图片《正道康庄》一书的封面与封底

回首回国创业的近三十年,我创办的绿环机械并不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天之骄子,创业之路虽充满艰难险阻,我却“像打了鸡血一般充满干劲”,一路走来十分艰辛,但我从不后悔。创作《正道康庄》,也是希望通过分享我的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启迪更多的人,走在“正道”,迈向“康庄”。

 

“垃圾帝”注解:

魏正康的微信号昵称是“垃圾帝”。他认为,所谓固体废弃物其实就是垃圾,而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从事研发生产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先进设备,就是为垃圾处理产业提供现代化的尖端武器。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长期开展“留学生创业故事”公益活动,欢迎广大留学生创业者积极参与,以原创文字的形式(1000-2000字,配留学时期校园风采照片、创业时期工作生活照片、成果展示照片、荣誉证书照片等)讲述你们的创业故事,分享你们的创业经验与教训。我们将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www.fecm.cn)、官方微博(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桐欣留博”)、馆刊《桐欣里》推送刊登。

投稿邮箱:info@fecm.cn

来稿请注明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候盈盈:从巴黎到上海,从法语到法律
   “垃圾帝”魏正康的跨界人生
   郭黎晓的粉末涂装梦
   “留学生创业故事”长期征稿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