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时间:2023-02-03 09:42:06  来源:  作者:

英国Open Democracy网站2月1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学生想去中国上大学  副题:中国为他们提供西方竞争对手不能提供的三种好处  中国只向西方英语国家输送学生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如今中国在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接收”国中排名第四,其中来自韩国、泰国、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学生占据主导地位。

过去三年来,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使许多学生在不确定性中备受煎熬,但近来的政策调整意味着国际学生人数可能迅速反弹。正如推特上“带我们重返中国”标签所展示的那样,国际学生正迫不及待地想要返回学校。中国为何成为这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留学目的地?

2010年,中国推出一项旨在吸引国际学生并到2020年使全年在读人次达到50万的计划。三年后,作为其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中国进一步采取行动,吸引和培养国际学生被视为提升中国作为全球知识生产国地位的关键途径之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获得政府和机构奖学金以及私人赞助。这与一些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在那里,国际学生缴纳的高昂费用成为补贴国内学生的一种方式。看起来中国的努力已得到回报。疫情前的数字显示2020年(实为2018年——编者注)中国在读国际学生达到492185人次。

几年前,我采访在中国顶尖大学留学的国际学生,以了解他们认为在中国接受教育有什么主要好处。采访发现可以归结为三个主要原因:就业前景、学习中文和培养文化“知识”。

学生表示在华留学的首要好处是光明的就业前景。例如,与澳大利亚或加拿大大学的毕业生相比,学生们认为中国崛起为超级大国提供令人激动的机遇,而外国学生在澳加等国面临雇主的歧视,可能很难找到与其资历相匹配的工作。他们还对于在中国找到在其祖国不存在的工作更有信心。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和更高薪酬。

他们指出的第二个关键好处是学习中文。许多国际学生将中文视为其祖国与中国开展商贸交易的重要语言。懂中文并在中国留学,国际学生能学习如何融入中国文化,促进未来与中国企业的业务往来。学生们看到的最后一个关键好处是,在华留学能为未来职业发展掌握有关知识、技能和经验。鉴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学生对学习贸易行业诀窍、经济政策、管理和投资技能等很有兴趣。对他们来说,中国的迅速发展值得效仿。他们希望尽可能多地学习,这样就能将这些知识带回国内,为其祖国的经济增长作贡献。

通过就中国重新开放和重新促进国际教育开展有意义的讨论,中国政府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积极联系,培养国际学生掌握将惠及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知识和技能。这将保持中国对寻求受益于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商业和文化经验的学生的吸引力。(作者贾斯维尔·纳查塔尔·辛格,丁雨晴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英媒:中国留英学生专业兴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留学生“较真”,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反馈
   留学圈的“爱马仕”效应:背后是解不开的“
   上海新举措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境外人才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
   这位邻国总统,在中国度过了最难忘的70岁生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教育部: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
   反向留学背后:为何他们情愿扎堆去国外?
   升学规划更多样 交叉专业受青睐 中国留学生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