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土媒:文化影响力,中美有何不同?

时间:2022-04-13 11:30:3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环球时报-环球网

土耳其《每日晨报》4月12日文章,原题:全球文化从美国向中国转移?

当前,美国被认为是失败者,而中国是赢家。两国的竞争几乎是一段传奇。二战结束以后,美国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推广。我们都从美国文化中汲取了一些东西,从政治、经济到日常实践。可以说,美国文化或多或少地以某种方式影响了我们所有人。

文化和语言传播被认为是有影响力的大国的一个要素。英语在全世界的传播是文化和语言影响的绝佳例子。

中国在各领域的出色表现令全球各地的人们着迷。中国在贸易、创新和科技方面的成就好比磁场,勾起人们的好奇。因此,有必要简要分析一下中国文化如何在世界舞台上与美国文化竞争。

美国文化以其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走向世界。全球对美国价值观的政治认可,为美国人和其他国家之间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铺平了道路。我们仍然喜欢看好莱坞的银幕英雄。美国食品连锁店开到了全球。美国的汉堡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此外,英语是主要的国际语言。

另一方面,中国文化通过其科技进步走向世界,与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相比,这是一个压倒性的因素。主要是学习中文的人众多。全世界有近100所大学教授中文课程,世界各地约有600所孔子学院向数百万人推广中华文化。

如果我们某一天开始在电影中看到中国的英雄拯救世界,那也不应感到惊讶。近年的一部电影中,一名中国演员饰演的角色与美国最伟大的拳击手进行了一场比赛,最后不分输赢。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是:双方实力相当。在笔者看来,人们认识到了这种变化,对中国文化感到好奇,并欢迎中国的科技创新。

中国会不会在文化上超过美国,美国梦有一天会不会变成中国梦?

除了语言的传播,中国的全球文化影响似乎并不像美国那样迅速。然而,我们可以说,这也只是文化方面的初步转变。我们可能看不到那些按中国的方式穿戴、思考的人,但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喜欢使用中国的科技产品和学习中文。如果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互动也会变得更具魅力。这种互动的结果可能会在全球化中带来一些新的短语和口号。例如,在相互发短信时使用简短的汉字,就像我们现在在土耳其语中使用“OK”一样。(作者穆罕默德·阿里·居勒,陈俊安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英媒:中国留英学生专业兴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留学生“较真”,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反馈
   留学圈的“爱马仕”效应:背后是解不开的“
   上海新举措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境外人才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
   这位邻国总统,在中国度过了最难忘的70岁生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教育部: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
   反向留学背后:为何他们情愿扎堆去国外?
   升学规划更多样 交叉专业受青睐 中国留学生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