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一带一路”助推来华留学事业发展

时间:2018-10-12 10:27:09  来源:  作者: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马超 张琦 杨少旻 赵滢泉 张世琦 王雪梅)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

大学校园里的外国留学生。 中国网记者 马超 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作为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一带一路”推动来华留学升温

旨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的“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自2015年成立之初的47个成员单位,截至今年9月,已发展为拥有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个高校成员。

截至今年8月,47个与中国实现学历学位互认的国家和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一半以上。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来华留学需求不断升温,且潜力巨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指出,经济往来带动人员交流,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带动人员交流的日益密切。

“而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教育科研事业的稳步提高也激发各国学生到中国来学习的热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人员激增,成为外国来华留学生的主力军。”

来自哥伦比亚的伊丽莎白今年27岁,目前在大连一家保健品公司担任项目总监。四年前,她来到大连海事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五年的她回忆起来华初衷时说道,当初除了朋友的推荐,自己也很好奇中国是如何在三四十年间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当寻找答案的初心遇上及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便成就了她一段难忘的异国求学之旅。

伊丽莎白告诉记者,她在中国的这五年,地表建筑换了一茬又一茬,某个不起眼的商业楼里可能就诞生了引领世界的创新科技,步行街上的黄头发、蓝眼睛越来越多,虽然每个人穿着各异,语言不一,但没有人会特别留意。“这里简直就是逐梦青年奋发进取的最好土地。”

像伊丽莎白一样,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从1997至2000年三年间的7008名,一跃发展为2017年的5.86万,整体规模较20年前增长了7倍之多。

埃及最有影响力的《金字塔报》2016年1月20日曾刊文《致想要留学中国的学生们——如何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

文章称,曾经对于大多数埃及学生来说,获得西方国家奖学金、留学西方高校是他们的梦想,然而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想要留学中国的埃及学生与日俱增,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有电子信息技术等有竞争力的专业和中国政府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

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认为,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的一部分,有助于推动完善我国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各类人才,也为汉语言文化传播及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平台为留学生施展才华提供可能

来自韩国的金贤洙今年6月刚刚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在读博期间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从大学起便开始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金贤洙说,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有想法的外国人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作为韩国某智能教育初创公司的中国负责人,金贤洙坦言,创业不仅要有想法,要整合资源、组建团队,还需要极大的毅力和耐心。他很感激在创业过程中帮忙牵线搭桥的中国机构,“对于一个想在外国落地的公司而言,这份帮扶可谓雪中送炭。”

韩国教育开发院研究员金涵娜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外国优秀留学生在华创业的政策无疑为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机遇。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优秀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不仅为中国的发展储备了优秀的国际人才,而且推动了劳动力的健康循环发展,为中国经济技术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华晶认为,鼓励像金贤洙这样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华创业有利于加快知识转化效率、完善创新体系,同时还可以助力经济转型、推动国际化进程,通过信息交流平台的搭建和拓展,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实力。

中关村人才协会招聘总监臧女士谈到,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的需求量日益扩大,在华外国留学生不仅具备专业知识和语言优势,也更加了解中国与所在国的文化,这种复合型人才正是中国企业所迫切需要的。

在苗绿看来,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来说,中国吸引力巨大。她指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众多方面都有许多的现代化经验值得这些留学生去了解。在科技创新上也有许多新兴技术值得学习。同时,中国社会的发展也蕴藏着许多机遇,值得挖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了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政策法规环境,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出台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在政策推动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数量出现了大幅增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2日消息,俄罗斯教科部驻华代表、俄驻华大使馆一秘伊戈尔·波兹德尼亚科夫在接受该社采访时表示,本世纪初在华俄罗斯留学生人数最多有1000人,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至2016年发展为1.7万,如今增加至约1.8万。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2017年新赴华留学人数约为2500名,目前在华留学生总人数约为2.2万名。教育部数据显示,在来华留学生生源国排名中,2017年巴基斯坦已经成为继韩国和泰国之后的第三大生源国,较2012年上浮6位。有数据显示,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中享受各类奖学金的人数达到5000多名。

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战略的实施,近年来多部门出台了鼓励外籍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外交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安部继推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后,又推出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

有关专家表示,相关措施的出台,将极大提高相关地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为我国科技创新补充了动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为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深造,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办主任李冰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将留学生国别覆盖所有国家。

“我们会开设多语种的宣传招生网站,有来华留学意向的学生可以阅读网页后进行注册,我们也会及时回复、安排测试和远程面试。”与此同时,他认为,在专业课程等设置上还需做出更合理的调整。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日新月异,安定的环境、高速增长的经济以及日渐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士来华留学和工作。

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繁荣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既是加强与沿线各国教育互利合作的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必将书写旨在谋求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英媒:中国留英学生专业兴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留学生“较真”,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反馈
   留学圈的“爱马仕”效应:背后是解不开的“
   上海新举措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境外人才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
   这位邻国总统,在中国度过了最难忘的70岁生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教育部: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
   反向留学背后:为何他们情愿扎堆去国外?
   升学规划更多样 交叉专业受青睐 中国留学生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