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教育报】陈博谦:留学泰国知多少

时间:2018-07-04 16:52:25  来源:  作者:

泰国,全称泰王国,古称暹罗,位于中南半岛,与缅甸、老挝、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接壤,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作为“海上丝路”重要节点,泰国与中国地缘相近,关系源远流长。从1980年首批中国政府公派赴泰的3名留学生到截至2017年在泰各类中国留学生近4万人,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泰国成为中国学子的留学新宠?而留学泰国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泰国教育体制跟英联邦国家相仿,中国留学生在泰国就业机会多

首先,泰国教育国际化程度很高。泰国高校开设多种英文授课课程,很多老师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并且与很多欧美高校开展诸如双学位、交换生、短期培训等合作交流项目。同时,泰国高校多采用学分制,学生修完即可申请提前毕业,并可把泰国作为跳板,相对于国内更容易申请到欧美名校。

其次,留学性价比高。大部分泰国高校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合计每年5万至6万元人民币,相对于欧美传统留学国家更为划算。而且,留学泰国签证手续相对简便,一年有多次入学机会,有些甚至不需要高考、雅思、托福等成绩,只要有高中毕业证和会考成绩就能够直接申请。留学期间,学生可以学习泰语,从而具备小语种优势。

再其次,近年来,中国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纷纷赴泰国投资,且当地华侨企业实力雄厚,中国留学生能够轻松找到翻译、导游、教师等工作和实习机会。也有中国学生在泰国创业,例如从事当地的房地产销售或代购服务。目前,中国学生留学泰国毕业回国亦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待遇,如购车免税等。

此外,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快速增长和低龄化趋势,留学安全牵动家长和亿万国人的心,而泰国民风淳朴,中泰友好的观念深入人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近年来常听闻的“泰国政变”其实远没有新闻报道中严重,并不影响泰国人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选择正规院校并优先选择泰国知名高校,谨防学习和工作协调不佳

中泰两国政府于2007年5月签署学历互认协议,有意赴泰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从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学历互认名单中选择正规院校并优先选择知名高校。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显示,泰国公立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玛希隆大学、法政大学、清迈大学等较为不错。由于泰国的私立大学发展较早,在学校数量和招生数量上都超过了公立大学,目前就读私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仍占多数,例如曼谷大学、易三仓大学等。这一方面是因为公立学校入学考试较严格,很多中国学生知难而退;另一方面,公立学校经费充足,在开拓市场方面也不如私立学校积极。

2017年,中国教育部曾发布第一号留学预警:泰国暹罗大学在招收中国留学生过程中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已有部分留学人员遭受较大经济、时间和机会成本损失。为此,提醒赴泰留学人员、家长及服务中介关注以上信息,建议留学人员慎重申请到该校就读,留学机构中介停止代理该校招生,以避免自身权益受到影响。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教育组也曾专门发文提醒赴泰留学的学生,优先选择泰语或英语授课的学院和专业,谨慎选择泰国学校自主开设的中文授课专业或学院,不宜选择中方教育类中介或公司在泰国院校举办的中文学院和项目。因此,有赴泰留学计划的中国学子应擦亮双眼,结合自身情况充分了解后再做择校决定。

通过与许多在泰中国留学生的接触,加之笔者曾经赴泰学习和工作的亲身感受,发现在泰中国留学生学业上遇到常见问题如下:

首先,语言能力成障碍。泰国高校“宽进严出”,语言入读门槛低,因而部分学生忽视英文学习,学科成绩无法过关导致被劝退,而日常生活中又不能熟练使用泰语,严重影响人际交往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其次,学习方式不转变。泰国教育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小班教学方式,需要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提问,老师也不会划重点。因此,很多中国留学生一到考试就迷惘了,再加上不善于跟老师同学主动交流,造成成绩不理想,学业压力大。

再其次,工作学习不协调。由于兼职和实习的机会很多,部分学生忽视了学业而把精力过多放在赚钱上。加之泰国旅游业发达,风景名胜众多,酒吧商场鳞次栉比,中国留学生一旦玩心过重,就容易在学习上分心,导致跟不上学习进度,无法如期毕业。

提高整体时间规划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做生活的有心人

每个人进入新环境后都会经历一系列的身心变化,瑞典人类学家卡尔维罗·奥伯格称之为“文化休克”,他将该变化通俗地比喻成一个渐变过程,即蜜月期、沮丧期、恢复期、适应期。一般来说,中国留学生在经历过进入新环境出现正常的不适感后,都能逐渐适应并热爱在泰国的学习和生活,但为了做到有备无患,必须避开中泰跨文化交际间的“雷区”。

首先,信仰方面。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皇室成员在泰国民众心中享有极高的威望,因此不宜在泰国人面前发表涉及皇室的不当言语。另外,90%的泰国人信奉佛教,去寺庙参观着装应整齐,女性不能触碰僧人,所有人勿打扑克或麻将。

其次,礼仪方面。泰国被誉为“微笑国度”,同中国一样注重礼仪。忌用手指和脚指对方,忌左手接拿物品,忌跷二郎腿,忌触摸他人头部。说话要轻声,语调要柔和,见面时将双手合十于胸前参拜。

再其次,服饰方面。泰国人早晚淋浴两次,衣服每天一洗,要熨烫平整,甚至洗衣时要加入香味剂浸泡。大、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学生上课都统一穿着各式校服。在正式场合,男士需要着西装或泰装,而女士要身着裙装,裙子长度过膝盖。

综上,中国留学生只要留意中泰文化间的不同,做生活的有心人,就很容易实现留学效益最大化。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英媒:中国留英学生专业兴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留学生“较真”,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反馈
   留学圈的“爱马仕”效应:背后是解不开的“
   上海新举措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境外人才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
   这位邻国总统,在中国度过了最难忘的70岁生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教育部: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
   反向留学背后:为何他们情愿扎堆去国外?
   升学规划更多样 交叉专业受青睐 中国留学生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