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来华留学生的法学教育改革

时间:2018-06-29 11:26: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来华留学教育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有关数据表明,汉语由第一大留学专业下降至2016年的第5位,而学习法学的学生在大幅增加。从国家层面看,不仅需要更多外国人懂得中国法律,建立开放的法律服务市场,也需要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晓中国法律人才的培养需求;从外国来看,想要进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参与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熟悉中国法律已成为最基本的需求。这些客观需要成为国内法学院校发展来华法学教育的重要机遇。

来华留学生法学教育是“摸着石头过河”,整体上缺乏一些培养管理上的统筹设计和长远规划,与当下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性提升的协同性不够,需要做一些适时调整。

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统筹兼顾留学教育的基础、规模与结构,确定发展目标和规划。全国目前有630余所法律院校,这些法律院校发展留学教育的基础、留学生规模与结构都不尽相同,各自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路径应有所区别。来华留学教育发展较早、学科基础实力雄厚的重点法学院校,可以将吸引全球范围内质量一流的生源、培养世界舞台上国际争端的解决者和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领导者作为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目标,注重提高留学生教育的学历层次,重点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定位于这种发展目标的院校,学校层面宜统筹制定留学教育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完善招生政策、严格招录流程,并提供完善配套的管理服务;院系层面则是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培养管理主体,具体负责培养工作,并在各个培养环节配备专门的留学生管理和服务人员,和中国学生一样进行趋同化管理。而留学生教育起步相对较晚、学科基础实力相对一般的院校,可以依托特色优势二级学科,发展非学历层次教育或本科学历教育,可以设计一些短期国际学生培训项目,以扩展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这种定位下的留学生管理可以采用专门部门统筹管理的模式,留学生培养和管理特事特办。

以英文学历项目为拓展重点,建设富有针对性的留学生英文法学课程体系,推动高校法学课程体系改革。由于语言便利,来华留学生较多地选择攻读英文学历项目。不少留学生攻读中国的全英文法学硕士项目之前,没有任何法律基础。根据这种情况,全英文法学硕士项目需要按照学习规律来设计科学合理的全英文法学课程体系。一是要有分层的课程,既要有中国法知识体系的清楚介绍,又要有符合硕士培养规律的一些纵深课程。二是要有对法律实践的高度关注,课程体系里设计有大量实践课和实习环节。由于留学生到社会单位的实习实践存在一定困难,高校应在课程体系中引入大量的实践课、诊断课,同时鼓励实务部门参与留学生培养,主动为留学生争取更多实践机会,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关注来华法学教育的特殊需求,将留学教育与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以及国际性提升目标有机结合。法学院校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目标与学校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性提升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但由于留学教育自身的特点,发展来华留学教育需要法学院校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精细考量,提供一些更为具体的支持。在师资队伍方面,考虑到来华留学生在语言能力、文化认同、知识背景等方面的差异,要强调教学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与因人施教教育理念,尽可能为留学生配备一对一指导教师和助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咨询与答疑。高校应重点鼓励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交往能力的优秀导师指导留学生,并参与到国际学生教育全过程中。在国际性提升方面,要关注来华留学生的地域分布,通过提升留学项目质量和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国家留学生比例,特别是学历生比例,通过留学生的良好口碑,逐渐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留学项目品牌。

加强留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便捷高效的数据信息系统。管理与服务人员配备直接影响学校的留学生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高校应采取各种措施,建立一支具有国际化管理能力和视野的行政管理团队,覆盖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增强留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协作,提高留学生教育管理效率与服务水平,通过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留学生教育的规范管理和便捷服务。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英媒:中国留英学生专业兴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留学生“较真”,苏格兰国家图书馆反馈
   留学圈的“爱马仕”效应:背后是解不开的“
   上海新举措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境外人才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
   这位邻国总统,在中国度过了最难忘的70岁生
   英媒:赴华留学有三大好处
   教育部: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
   反向留学背后:为何他们情愿扎堆去国外?
   升学规划更多样 交叉专业受青睐 中国留学生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