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员教师来馆开展党建活动

时间:2023-05-13 08:50:51  来源:  作者:

中国有几次大规模的海外留学潮?留日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发挥了哪些作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培养了哪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两弹一星”元勋中有多少位是留学生?带着这些问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于2023年5月12日来到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展党建活动,参观“留根铸魂”展览,学习中国留学生历史。

640 (3).jpg

走进展厅,大家对中国近代第一位留学生容闳、中国第一批官派留学生“留美幼童”以及中国最早的船政留学生很感兴趣,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这段处于启蒙探索阶段的中国留学教育历史,老师们不时提出自己的看法进行交流。

640 (4).jpg

留学生与中共党史相关的展览内容是本次参观学习的重点。老师们看到了留学日本的陈独秀、李大钊、陈望道,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元培、周恩来、邓小平,留学苏联的刘少奇、陈云、毛岸英等,以及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的21位回国留学生等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展品资料时,对老一辈留学生走出国门求学海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以及留学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路上的坚定初心和牺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640 (5).jpg

640 (6).jpg

在留学生宗谱展区,老师们有的用查询系统调阅了自己感兴趣的老一辈留学生的资料,有的浏览着展柜中珍藏的近代以来许多留学生的物品与相关资料文献,非常认真。一位海归教师在看到展柜中的留学回国证明后,表示自己也有一张同样的证明,在这里看到非常亲切。

640 (7).jpg

640 (8).jpg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又详细了解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与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开展合作共建的情况,就今后在开展留学生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在留根铸魂厅手持党旗合影留念。

640 (9).jpg

640 (10).jpg

 收藏留学生时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叶红卫是从美国留学回国的,他在来馆前了解到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收藏留学生时光”活动,将自己翻译的著作《塑造世界经济的50项伟大发明》赠送给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640 (11).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