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学用电在身边”科普展系列活动走进上外松外

时间:2023-03-31 09:50:25  来源:  作者:

2023年3月30日,由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办,松江区中山街道科协、致公党松江总支协办的“科学用电在身边”科普展系列活动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力知识科普小课堂。

640.jpg

 

科普讲座   电力基础知识好好听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徐珺为同学们上了一节主题为《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科普讲座,围绕“什么是电”“如何发电”“科学节电”等内容,用有趣的故事代替理论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了电的产生、传输以及使用,以及静电、导体、电压的基本概念。徐老师还通过精心准备的课件,生动形象的事例图片和有趣的短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为什么要节电、如何节电等小常识,以及在学校和家庭中如何避免发生危险的用电行为,鼓励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每一度电。

 640 (1).jpg

640 (2).jpg

“在你们的印象中,什么是电?”“你们知道电流是如何流动起来的吗?”讲座中,徐老师时不时向同学们发问,引导同学们开动脑筋,积极举手,和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640 (3).jpg

640 (4).jpg

 

科普巡展  节约用电窍门记心上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还把“科学用电在身边”专题展览制作成巡展的形式送入校园。巡展分为“电的发现”“发电方式”“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版块,用有趣味的科普插画、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我国及世界电力资源现状,反思哪些习以为常的动作是浪费电力的不良习惯,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节约电力资源,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引发了他们的热烈讨论。

640 (5).jpg

本次巡展还展出了在松江区小学生中征集的“节约用电”主题手抄报,不少同学在这些充满童趣的手抄报面前驻足观赏,有的还互相交流起如果自己来画会选择那些题材。

640 (8).jpg

巡展还利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藏资源,展出了多位具有代表性的电力领域留学生科学家,介绍了他们的留学经历和为中国电力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示了科学家精神。

640 (9).jpg

 

云上直播  扩大科普活动受益范围

除了举办讲座和巡回展览之外,该活动还在B站开启了在线课堂云直播。不设时间空间限制的直播回放,能让全校的同学随时随地都能通过云上平台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提升了科普教育的传播维度,增强了科普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640 (10).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