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癸卯兔年“第一讲”

时间:2023-02-13 09:27:58  来源:  作者:

2023年2月10日中午,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在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举办讲座。这是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阳光读书沙龙”癸卯兔年的第一场讲座。虽然阴雨绵绵春寒料峭,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学习交流的热情,医院的203名职工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前来参加读书沙龙活动,另有78人在腾讯会议室线上听了讲座。

640 (1).jpg

李欣欣以《勠力同心创业梦,踔厉奋发新征程》为题,结合延安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介绍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自2004年成立以来,留学生们在留学生博物馆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勠力同心,在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上赓续老一辈留学生家国情怀、报效祖国的踔厉奋发;讲述了留学生博物馆通过搭建“留根铸魂”“合作交流”“报效祖国”服务平台,形成“为留学生服务”的创新方法“桐欣模式”;分享了在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留学生博物馆发起“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项目,招募留学生加入抗疫志愿服务,在留学生博物馆公众号开设栏目,向全社会宣传100位留学生志愿者抗疫事迹的经历。

640 (2).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留学生革故鼎新、艰苦奋斗的历程。讲座中,李欣欣馆长还用“致敬老一辈留学生”为题,以讲述留学生历史事件和老一辈留学生人物故事的方式,诠释了陈独秀、李大钊等老一辈中国留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为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筹备、成立和发展、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640 (3).jpg

讲座现场,大家听得很认真,很多人边听边记,被老一辈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精神深深感动。有一位医生说:“以中国留学生群体为切入点来学习党史是一种很新颖的视角,听了今天的讲座,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老一辈中国留学生爱国精神的理解,非常有助于指导、推动现实工作实践,收获很大。”

640 (4).jpg

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党委书记翟华对李欣欣馆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后续将组织医院里的回国留学生到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参观学习,参与志愿活动,开展合作交流。

640 (5).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