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学用电在身边》科普展系列活动开幕

时间:2022-12-12 15:32:52  来源:  作者:

​12月11日,2022年松江区立项入围科普项目“科学用电在身边”科普展系列活动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幕。该展览由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办,松江区中山街道科协、致公党松江总支协办,致公党松江区总支主委史向阳、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为展览揭幕,部分致公党员、社区居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参加了开幕活动。

640.jpg

640 (1).jpg

观展览   科普知识认真看

开幕式后,大家一起参观展览。展览分为五大版块,通过形式多样的图文展板、趣味生动的插画设计、深入浅出的科学动漫展播等方式宣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等知识,让观众正确认识我国及世界电力资源现状,反思哪些习以为常的动作是浪费电力的不良习惯,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节约用电,提倡大家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珍惜电力资源,共同守护人类的家园。

640 (2).jpg

本次展览还结合“节约用电”的主题,面向松江区的小学生开展了手抄报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在科普展中进行了展示,不少来参观的同学在这些充满童趣的手抄报面前驻足,边看边讨论。通过手抄报的绘制,也能大大增加青少年在科普活动中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增加节约用电知识的掌握度,提升科普效果。

640 (4).jpg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将老一辈留学生的留学事迹与科学普及相结合,集中展示了施嘉炀、曹建猷等近20位留学生的生平事迹及其在中国近现代电力事业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640 (5).jpg

 

听讲座   电力知识用心学

开幕式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的物理老师徐珺做了《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围绕“什么是电”“如何发电”“科学节电”等内容,通过精心准备的课件,生动形象的事例图片和有趣的短视频,介绍了静电、导体、电压的基本概念,各种类型的发电厂运作原理,以及如何避免发生危险的用电行为。

640 (6).jpg

徐老师一边讲,一边问,同学们积极思考答题,充分认识到了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当好节约用电的宣传小使者,让全家一起来养成用电好习惯。为了扩大讲座科普受益面,讲座还通过B站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640 (7).jpg

 

做实验   水果发电趣味多

讲座后举办了“水果钟”科学小实验。在家长的帮助下,同学们通过将导线,铜片,锌片等小道具与苹果、橙子、猕猴桃等水果相结合,体验了一次“水果发电”的有趣过程。 

640 (8).jpg

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电子元件和导电金属片,他们仔细听着讲解,首先完成了电子钟外壳与元件的组装,然后自己动手将不同颜色的导线与铜片、锌片相连接,再将其小心翼翼地插入各种水果中。当看到电子钟上的时间亮起时,同学们发出了兴奋的呼声,纷纷拍照留念。

640 (9).jpg

通过这次动手实验,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巩固了化学电池的工作原理,提高了对电力知识学习的热情,还激发了同学们继续探索不同的水果和液体发电能力的兴趣。

640 (10).jpg

活动中,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为每位同学发放了《科普知识问与答》书籍,不少同学在签到后认真阅读科普书籍,以读书的方式等候展览活动开幕。

640 (11).jpg

 

防疫情   扫码测温戴口罩

为做好疫情防控,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登记流程,活动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确保活动防疫安全。

640 (12).jpg

活动结束后,大家在留根铸魂厅合影留念。

640 (13).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