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展览回眸 |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

时间:2022-12-02 11:34:49  来源:  作者:

2022年10月9日-12月2日,由松江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办的《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松江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专题展览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成功举办。中国网、上海松江、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看看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了展览。

640.jpg

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分为“松江区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记录”“安全生产 生命至上”“防汛防台 警钟长鸣”“消防安全 防于未燃”“防震减灾  居安思危”“森林防火 青山常在”“家庭校园  平平安安”等七大展区,全面展示松江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系统介绍各类灾害的成因、危害、防护措施等防灾减灾知识以及避灾自救技能。

展览期间,区应急管理局还配套开展了现场培训、校园云展等活动,让主动防灾、科学避灾、充分备灾、有效减灾成为公众的行动自觉,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

 

开幕活动

领导重视成功办展

10月9日,展览开幕式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松江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干善军,松江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唐淼出席开幕式。松江区应急局副局长郭海东主持开幕式。

640 (1).jpg

干善军在开幕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专题展览活动,是松江区应急管理局喜迎二十大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即是面向群众的宣传动员,也是针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动员。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无防”的思想,为“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640 (2).jpg

开幕式上,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介绍了专题展览的筹备与举办情况,以及留学生博物馆为社会公众提供参观、党建活动、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情况。

640 (3).jpg

干善军与唐淼为展览揭幕。干善军为荣获“2021年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社区颁奖授牌。

640 (4).jpg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展览。

640 (5).jpg

 

队伍建设

信息员培训效果赞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提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展览期间,松江区应急管理局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组织了8场全区灾害信息员培训,松江区街镇、村居灾害信息员参加了培训。

640 (6).jpg

培训邀请市应急事务和化学品登记中心专家进行授课,内容覆盖松江区自然灾害的特点、以往案例和面临的形势以及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实操,强调了灾情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今后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突发灾害的灾情应对和报送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40 (7).jpg

 

组织参观

防灾减灾现场体验

展览举办期间,松江区各街镇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纷纷赴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参观展览,在参观和互动培训中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学习应急救援技能,提高了基层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

640 (8).jpg

展览现场除了通过丰富的图文内容介绍防灾减灾知识外,还设置有仿真烟雾模型、地震体验仪、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原理介绍装置等多项可供大家参与体验的多媒体展示设备,深受参观者的欢迎。展览中还播放了松江有轨电车应急处置演练纪录片及松江区灾普工作视频。

640 (9).jpg

640 (10).jpg

 

校园云展

安全防护牢记心间

为进一步扩大展览效果,普及推广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知识,展览还通过视频方式走进了松江区中小学校园,增强了师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校园整体防御灾害事故的应对能力和处置能力。

640 (11).jpg

 

搬上云端

社会各界线上观展

本次展览还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专门开设了专题版块,将展览搬上云端,制作了11期线上展,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

640 (12).jpg

 

疫情防控

严格把关确保安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本次展览只接待专业团体参观,所有入场人员扫场所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进行实名登记、签署健康承诺书后方可参加培训和参观展览,培训和参观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培训场地、展馆、卫生间等场所每日消毒通风,并在每批团队参观结束后由专人对展厅中的触摸式设备进行消毒,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了展期内所有培训和参观人员的防疫安全。 

640 (13).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