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一场迟到半年多的讲座,在留学生博物馆开讲

时间:2022-11-07 14:18:54  来源:  作者:

11月5日,上海纽约大学的留学生们来到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听一场由执行馆长李欣欣主讲的讲座《漫话中国留学文化》。

640.jpg

这是一场迟到了半年多的讲座。2022年的2月,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事务部联系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希望组织上纽大的留学生到留博馆开展“参观+讲座”的活动,双方经过多次沟通,确定活动在3月份举办。不料3月份遭遇疫情,活动只好暂停。

640 (1).jpg

从2022年的初春到初冬,这场延迟了半年多的活动终于成行。上纽大的通知刚发出,就吸引了很多留学生的积极报名。因限定了人数在20人以内,同学们也只能先报先得了。

640 (2).jpg

上午10时30分,在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事务部殷茗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留学生博物馆,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天下归心”常设展览,中国的留学生历史深深吸引了他们。还有同学在来华留学生展区看到了自己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前辈,开心地在展板前留影。当看到世界名校展示墙上的纽约大学校徽时,几位同学指着校徽合影留念。

QQ截图20221107141533.jpg

参观结束,同学们来到了一楼的留学生沙龙活动厅,听李欣欣馆长的讲座《漫话中国留学文化》。从孔子留学的故事,到偷渡出境的留学僧玄奘;从孤独的留学先行者容闳、黄宽和黄胜,到中国最早的官派留学生留美幼童;从中国早期的船政留学生,到20世纪初的留学日本热潮;从庚款留美计划,到留法勤工俭学;从1950年代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老一辈留学生,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新生代留学生,以及数量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生……同学们跟随着讲座内容,畅游于2500年的中国留学文化的历史长河。

640 (3).jpg

听完讲座,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自由交流,气氛随意而热烈。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中午12时,大家依然谈兴浓浓,在老师的再三招呼下,才恋恋不舍走出沙龙厅。同学们用中文向李欣欣馆长说“谢谢”“听您的讲座很有意思”“再见”……结束了他们愉快的留博馆之行。

好饭不怕晚。这场迟到了半年多的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就像殷茗老师一见到李欣欣馆长就拥抱在一起说“我们终于来了!”那样,长久的期待总是会有更美好的结果。大家在“留根铸魂”厅合影,虽然都戴着口罩,但从同学们的手势和肢体语言中,我们就能感受到口罩后面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640 (4).jpg

近段时间以来,虽然疫情没有彻底消散,留学生博物馆还没有对公众开放,但工作和服务仍在继续——继9月28日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留学生论坛之后,开启了与单位机构的专项展览、培训、讲座和交流等活动。这些活动只对举办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走出了一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继续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新模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