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云上主题活动

时间:2022-05-18 09:57:27  来源:  作者:

今天,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640 (2).jpg

由于上海疫情防控,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年初计划于5月18日开幕的线下展览等系列活动不能举办了。但封控在家的我馆工作人员,并没有因闭馆而停止我们“为留学生服务、为参观者服务”的工作,而是用云上服务的方式,通过举办云展览、讲述留学生抗疫志愿者故事的方式,积极参与到“5·18国际博物馆日”庆祝活动中来。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我馆确定了2022“5·18国际博物馆日”云上主题活动的主题为:疫情下,博物馆的力量!

 

我们,举办云展览

我们,讲述留学生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我们,感受爱接力爱传递爱

我们,以凝聚人心的力量创造未来

 

640 (3).jpg

 

640 (4).jpg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云上主题活动内容:

 

疫情防控,闭馆不闭展

1.常设展览数字展厅:

登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点开右上角的数字展厅,即可云上参观常设展览

2.云展汇总

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全网发布“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云展(资料及VR来源: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

640 (5).jpg

在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全网发布留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5·18国际博物馆日”历史由来

 

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196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一项建议,要让所有人都能亲近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1977年,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国际博物馆协会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中国于1982年成立中国博物馆学会,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并成立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每年5月18日在全国各省市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2021年12月7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公布了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并发布了海报。

按照惯例,2022年8月20至28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将以此为主题举行国际博协第26届大会。

国际博协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它们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2022年国际博物馆主题阐释

 

为便于世界博物馆领域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主题内涵,近日国际博协对该主题进行了阐释。

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

作为无可比拟的发现之地,博物馆教会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并打开我们的思想去接受新的观点,而这正是人们构建更美好未来的两个基本步骤。在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希望通过三个视角探讨博物馆为其社区带来积极变化的潜力。

1、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博物馆是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战略伙伴。作为当地社区的关键参与者,博物馆广泛地为SDGs不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其中包括促进社会经济以及传播有关环境挑战的科学信息。

2、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

博物馆已经成为创新的乐园,新技术在这里可得以发展并应用于日常生活。数字化创新让博物馆更容易接近和参与,帮助观众理解复杂且精细的概念。

3、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