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红色人文行走 | 打卡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时间:2021-10-23 16:21:00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23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松江区中山街道妇联组织了十余对亲子家庭走进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参观展览、举办“儿童议事会”,在接受党史教育与科普教育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休闲娱乐生活。

640.jpg

红色人文行走  打卡留念

2020年,中山街道成功创建成为首批“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巩固提升儿童友好社区的服务内涵,街道妇联、妇儿工委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推出“我和我的中山”红色人文行走护照,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公益活动中。

640 (1).jpg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是“我和我的中山”红色人文行走护照的打卡点之一,以其优美的环境、特色的展览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学习,尤其是在序厅里和国旗合影,更是大家的必选打卡方式。

 

参观常设展览  学习中国留学历史

在展厅中,同学们看到了课本上学到过的周恩来、鲁迅等人的珍贵历史照片,讲解员还向大家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与“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同学们边听边看,进一步了解了留日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640 (5).jpg

在留法勤工俭学展区,许多同学是第一次知道100年前周恩来、邓小平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了寻求真理、振兴中华而远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深刻感受到了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生的俭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留学生宗谱展区是来馆参观的小学生们最喜欢的互动打卡点。大家一边回忆着课本上学过的历史名人,一边按姓氏笔画顺序,在名录墙上寻找,然后在搜索系统中检索他们的个人经历,自发地详细学习了他们的留学故事和生平经历,帮助同学们对这些推动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知名人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展柜中的实物展品也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长驻足仔细观看。有家长表示,展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留学生相关资料,反应了党和国家对留学生的重视,以及留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很有教育意义。

 

参观专题展览  从小树立节粮意识

一进入“粮食——从农田到餐桌”专题展厅,就有同学背起了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主题之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展板上详细的科普内容,结合展柜中展出的大量农作物样本,大家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农作物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认识到粮食从农田到餐桌的不易。

在“节约粮食”手抄报展区,展出了来自中山街道小学生的部分优秀手抄报,同学们和家长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自己喜欢的作品,为今后的创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640 (14).jpg

举办儿童议事会  聊聊参观心得

参观结束后,中山街道妇联还在留博馆的一楼举办了“小巴辣子开会啦”儿童议事会。主持人首先提出了几个问题,“如果让你来制作红色文化行走护照,你会安排什么路线?”,“参观留学生博物馆之后有什么心得?”,“今后想从事什么职业?”,同学们踊跃回答,聊红色文化行走的打卡心得,聊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参观体验,气氛十分活跃。

640 (15).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