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十三)

时间:2020-03-25 10:07:06  来源:  作者:

中国勤工俭学生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前途紧紧连在一起,求学生活的艰辛挡不住他们的救国之情。在旅欧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勤工俭学生团结华工及在法华人相继展开了反对中法秘密借款、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企图“共管”中国铁路和声援国内“五卅”运动等反帝爱国斗争,与国内斗争遥相呼应,迎来了中国大革命的高潮。

QQ截图20200325095613.jpg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640.jpg

图为里昂中法大学校门

 

640 (1).jpg

留法勤工俭学生与旅法各界华人召开拒款大会的地点——巴黎哲人厅

 

640 (2).jpg

1921年底,陈毅(左4)与部分被押回国的四川勤工俭学生在重庆的合影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640 (3).jpg

1921年6月20日和8月13日,勤工俭学生和旅法各界人士两次召开大会,反对北洋军阀政府为了内战而向法国政府秘密借款,使这次借款失败

 

640 (4).jpg

周恩来在天津《益世报》发表的长篇报道《勤工俭学生在法最后之运命》,详细介绍了勤工俭学生被迫回国的原因及经过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640 (5).jpg

范秉哲(1904-1993)

留学法国。河北任丘人。1926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7年入里昂医科大学,1933年获博士学位。1935年回国,任云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兼外科教授。1937年亲自主持创办了国立云南大学医学院(今昆明医学院)并任院长。外科主任医师。1948年赴欧洲考察。建国后,变卖在巴黎的房产,购买大批医疗器械,回国发展新中国的卫生事业。先后任北京友谊医院外科主任,北京市结核病肺部肿瘤研究所所长。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58年在国内首用开胸施行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术治疗脊椎结核。1960年创双侧开胸术。与裘祖源共同主编有《结核病学》,著有《外科病理学》。

 

640 (6).jpg

盛成(1899-1996)

留学法国,江苏仪征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7年获法国蒙伯烈大学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巴黎大学任主讲。1928年参加法国文人协会。1930年回国。历任北京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教授。1947年起任台湾大学教授、中华书局编辑。1979年到北京语言学院任教。通晓法文、英文、意大利文,被法国现代语中心评为改革现代法文的3000名作家之一。1985年被法国总统密特朗授予“荣勋军团骑士”勋章。主要中文作品有《海外工读十年纪实》、《意国留踪记》、《复社与几社对台湾文化的影响》;法文作品有《我的母亲》、《中国革命中的母子》,《秋心美人》。

 

640 (7).jpg

张若茗(1902-1958)

留学法国,女,河北清苑人。1920年11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兼任北京《晨报》驻法国特约通讯员。1922年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秋成为国民党最早的旅欧总支部重要成员。1924年因受任卓宣等的打击等原因,退出党组织脱离政治活动,在里昂大学攻读法国文学。1927年10月进入里昂中法大学。1928年获里昂大学文科硕士学位,并在里昂大学从著名心理学家塞贡教授攻读文学。1930年12月获博士学位。1931年1月回国。抗日战争期间,致力于中法文化的交流工作。1948年春任云南大学中文系教授。1952年创立了中国最早的“文艺理论与批评教研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