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十二)

时间:2020-03-24 10:42:09  来源:  作者:

QQ截图20200324104204.jpg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1920年,在玉青松橡胶工厂工作的四川江津勤工俭学生合影

 

勤工俭学生在巴黎大学上课的情形

 

薛实甫等在煤矿做工时与法国工人的合影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勤工俭学生在昂特机车制造厂当钳工、划线工的证明书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程茂兰(1905-1978)

留学法国。河北博野人。1925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先后进查尔中学、拉尔斯综合工科学校、雷蒙大学。1932年入里昂大学数理系。1934年毕业后,在著名天体物理学家让杜菲指导下攻读天体物理学。1939年获法国国家数学博士学位,后在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里昂天文台、上普罗旺斯天文台等处从事恒星学谱研究。曾任上普罗旺斯天文台研究员、副台长,并获法国科学院颁发的骑士勋章。1957年回国。参与主持北京天文台的筹建,任台长、研究员。曾兼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是中国近代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长期从事恒星、夜天光光谱的实测和研究。

 

郭隆真(1894-1931)

留学法国、苏联。河北大名人。1920年11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入法国省立女子高等学校学习。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赴苏联学习。1925年回国。1930年春调任中共满洲省委委员、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就义。

 

张玺(1897-1967)

留学法国,河北平乡人。1921年赴法国里昂大学理学院生物系研习动物学和海洋学。1927年获里昂大学硕士学位,1931年获法国国家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底回国。1949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研究员、副所长、所长等。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等职。曾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国海洋学和动物学的开创者之一,也是中国现代湖沼学的早期学者之一。对海洋动物学、海洋生物学史亦有深入的研究,对软体动物的研究卓有成就。著有《中国北部海产经济软体动物》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