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十一)

时间:2020-03-23 11:43:22  来源:  作者:

QQ截图20200323113345.jpg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640.webp.jpg

1920年春假,在蒙塔尔纪学习的勤工俭学生合影(前排左起:1为蔡和森、2为向警予、4为葛健豪、6为校长沙博、9为熊季光、10为蔡畅、12为熊淑彬)

 

640.webp (1).jpg

受新民学会蒙塔尔纪会议的影响,1920年8月,李维汉,李富春等人成立的“工学励进会”改组为富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工学世界社”,相当于新民学会在法国的“分支机构”。是年底,工学世界社在蒙塔尔纪召开会议,多数会员赞成以信仰马克思主义、走俄国十月革命道路为本社宗旨。图为与会代表合影(左起前排1为张昆弟、2为欧阳钦、3为郭春涛、4为蔡和森、10为娄绍莲、11为汪泽巍、12为方圆、13为萧式。2排1为侯昌国、2为刘范祥、3为萧振汉、4为萧拔、5为贺果、6为李林、7为娄绍丞。3排1为张增益、2为袁子贞、3为陈绍常、4为李维汉、5为薛世伦、6为周玉书、7为王人达、8为罗学瓒。后排1为王祉、2为孙发力、3为汪泽楷、4为颜昌颐、5为李富春、6为龙勰群、7为成湘、8为任理、9为唐灵运、10为傅烈、11为傅昌钜、12为萧三)

 
640.webp (2).jpg

1921年7月23日,工学世界社在蒙塔尔纪召开会议,邀请坚持勤工的勤工俭学会代表李立三参加,讨论加强团结和成立共产主义组织的问题。图为与会人员合影(左起前排8为李立三、10为萧三,2排7为李林、3排1为李富春、10为蔡和森、后排7为李维汉)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640.webp (3).jpg

勤工俭学生在雷诺汽车厂的工作证明信

 

640.webp (4).jpg

勤工俭学生在雷诺汽车厂做工时的身份证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640.webp (5).jpg

李劼人(1891-1962)

留学法国。四川双流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入巴黎大学文学院、蒙柏烈大学文学院学习法国文学史、近代文学批评、雨果诗学等,并从事华工工作。1924年回国。先后在成都一些中学、外语专科、国学专科学校任教并从事写作。1927年任成都大学教授兼文预科主任。1931年任四川大学教授。1937年与人合作创办嘉乐纸厂。抗战期间参与组织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任理事长兼会刊《笔阵》主编。1949年后任成都市副市长、西南文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重庆和四川分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著有小说《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好人家》、《同情》等。

 

640.webp (6).jpg

唐铎(1904-1983)

留学法国、苏联。原名灵运,字金城,湖南益阳人。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后因参加革命活动被法国当局遣返。1925年赴苏联学习。1926年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苏联卫国战争,任空军冲击团副团长。1942年于朱可夫斯基航空工程学院毕业。曾荣获列宁勋章等。1953年回国后,任中共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空军工程系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4年任辽宁大学副校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640.webp (7).jpg

张申府(1895-1986)

留学法国。河北献县人。1920年与李大钊等人在北京创立共产主义小组,11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在巴黎参加共产主义小组,后任中共旅法、旅德支部负责人。1923年回国。1924年参加黄埔军校筹建工作,并任蒋介石的英、德文翻译。后任广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1925年因与部分党员意见不合而退出中共。1941年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被推为民盟中央常委兼民盟华北总支部负责人。1946年以民盟代表身份参加旧中国政治协商会议。1948年脱离民盟。新中国建立后,任北京图书馆研究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顾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