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十)

时间:2020-03-23 11:35:25  来源:  作者:

QQ截图20200323112341.jpg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1919年8月14日,陈毅等勤工俭学生乘法轮“湄南”号赴法,于10月10日抵达马赛港时的合影

 

1920年7月6日至10日,留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塔尔纪召开会议,讨论学会的发展方针和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蔡和森主张组织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并与主张无政府主义和温和革命的会员展开争论。图为会后在蒙塔尔纪公园的合影

 

1920年,蔡畅(左1)、熊季光(左5)、葛健豪(左6)、向警予(左7)、熊淑彬(左8)等勤工俭学生在蒙塔尔纪女校的合影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1920年代留法勤工俭学生在法国法国蒙达尼城菲莱斯中学使用的连体桌椅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640.webp (4).jpg

陈毅(1901-1972)

留学法国。四川乐至人。1918年考入四川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19年8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因参加留法学生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运动而被法国当局驱逐回国。1923年加入共产党。1930年后任红六军、红三军政委,红二十二军军长,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江西军区总司令兼政委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上海市市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辑有《陈毅早年的回忆和文稿》、《陈毅诗稿》、《陈毅诗词选集》等。

 

向警予(1895-1928)

留学法国、苏联。原名俊贤,笔名振宇,女,土家族,湖南溆浦人。1915年长沙周南女校毕业,后任溆浦县立女校校长。1919年参加新民学会,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底回国。1922年加入共产党,任中共中央妇女部长。1925年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7年初回国,在中共汉口市委、湖北省委工作,主编《长江》杂志。在中共第二、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28年3月在汉口法租界被捕后,被“引渡”给国民党当局,5月遇害。

 

张昆弟(1894-1932)

留学法国。号芝圃,湖南益阳人。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10月因参加领导中国留学生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被驱逐回国。1922年加入共产党。次年任中共北京地委工农部长。1925年后,任河南省总工会委员长、全国铁路总工会党团书记、中共顺直省工委书记。1928年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候补委员。1931年春到中共湘鄂西根据地,任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湘鄂西总工会党团书记。1932年秋在湘鄂西“肃反”中,被错杀于洪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