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九)

时间:2020-03-19 11:35:40  来源:  作者:

QQ截图20200319113533.jpg

留法勤工俭学生到法国后,华法教育会的安排下,有的进工厂,有的进学校,“勤于工作,俭以求学”,在55万平方公里的法兰西土地上,北起第厄普、南抵尼斯和图卢兹、东起南锡、西至翁热,开始了他们的工学生活。

1920年夏,有约500位勤工俭学生进入了70多家工厂,约 670人进入巴黎及各地30多个学校。后来由于法国经济萧条,工厂停工,大部分勤工俭学生既无工可做,又无钱上学。于是,中国勤工俭学生于1921 年掀起了向中国驻法公使馆争取生存权、求学权的运动,开展了争取里昂大学向勤工俭学生开放的斗争。

艰辛的工学生活,不仅使留法勤工俭学增强了团结,学到了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认识了法国的工人阶级,了解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为他们选择今后的革命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640.webp (5).jpg

留法勤工俭学生所在工厂分布图

 

640.webp (6).jpg

留法勤工俭学生所在学校分布图

640.webp (7).jpg

1920年6月15日,赵世炎(第3台阶右1)、傅烈(第5台阶右1)等人乘“阿尔芒勃西”号船抵达马赛时合影。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640.webp (8).jpg

豆腐公司老华工陈珍如于1919年8月1日借给勤工俭学会1500法郎,用以接济无工无学的勤工俭学生。这是借款收据

640.webp (9).jpg

华法教育发给李维汉、李富春领取维持费的证明信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640.webp (10).jpg

傅烈(1899-1928)

留学法国、苏联。江西临川人。1919年5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参与筹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成员、巴黎支部书记。1924年加入共产党,转赴苏联学习。1925年回国。1927年调中共中央军委工作。1928年4月在朝天门外遇害。

 

640.webp (11).jpg

傅钟(1900-1989)

 

留学法国、苏联。四川叙永人。1920年11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共。1925年任中共旅欧总支部书记。1926年初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战术,1930年回国。回国后先后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红十二师政治委员,彭杨军政干部学校政治部主任兼第十师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第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

 

640.webp (12).jpg

任光(1900-1941)

留学法国。浙江嵊县人。1919年8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当过钢琴修理工人,先后在巴黎、里昂学习音乐和钢琴调音技术。后去越南,在法商亚佛琴行工作。1927年回国。经田汉介绍加入左翼剧联音乐小组和歌曲作者协会。1932年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任音乐部主任。1934年因创作《渔光曲》(同名影片插曲)而一举成名。1937年再次去法国学习音乐,并在法国参加进步音乐活动。1938年回国后,在上海、武汉等地参加抗战活动。创作有《游击队之女》,以及歌剧《台儿庄》的音乐等。1940年去重庆,任育才学校教员,同年7月随叶挺赴皖南,在新四军军部负责音乐工作。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牺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