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一)

时间:2020-02-13 14:01:44  来源:  作者:

 

前言

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民族危机深重。以自强救国为目的的福建船政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而诞生。“船政根本在于学堂”,福建船政将造舰船与育才并重,成为中国近代工业之嚆矢,近代科技和海军人才的摇篮。

 

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近代中国渴求多学科的高层次人才,船政学堂建立了近代中国的留学生制度,派遣优秀毕业生赴欧洲留学深造,培养了一大批中国船政留学生。为了民族复兴,船政留学生背负国家期望,于“庄岳之间”苦学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迅速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时光荏苒。140多年过去了。回望中国船政留学生的那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激励现在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让我们顺着中国船政留学生的脉络,一起走进他们的兴国梦。


 

第一展区
  师夷长技 创办船政(1)
1866年创办在福州马尾的船政,“师夷长技以制夷”, 成功地引进了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模式、科学技术和管理制度,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近代新式教育和新式工业的创办和发展,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历史人物介绍

640-(1).jpg
左宗棠

左宗棠(1812—1885),湖南湘阴人,历任浙江巡抚、闽浙总督、陕甘总督、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等职,清末洋务派领衔人物之一,福建船政奠基人。

 

 

640.webp-(1).jpg
沈葆桢

沈葆桢(1820-1879),福建福州人,首任总理船政大臣,主持船政九年,功绩显赫。1873年奏请派遣船政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此项留学计划的成功实施,奠定了近代中国军事留学的基本制度。

 

 

640.webp-(2).jpg
布罗斯贝尔·日意格

布罗斯贝尔·日意格(Prosper Giquel,1835--1886),法国海军军官,曾任宁波海关首任税务司。1866年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建船政,任船政正监督,1877年起担任船政留学生监督。鉴于日意格对船政的功绩,清政府赏赐其一品提督衔、花翎、穿黄马褂、一等男爵、一等宝星等诸多荣誉,1886年于法国任上病故。



展品赏析

640 (4).jpg
日意格发表在法国报纸上的文章
《如何成为一名中国人》

 

 

640 (5).jpg

福建船政聘用的外籍技术人员

送给日意格的礼品

 

 

640 (6).jpg
同治五年六月初三日(1866年7月14日)
清政府同意在马尾创办船政的上谕

 

 

640 (7).jpg
清政府颁给日意格家人的抚恤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