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上海留学生论坛(2015)

时间:2015-12-22 13:08:03  来源:  作者:

2015年12月18日,上海留学生论坛(2015)暨“祖国记忆――聚焦留学生创业创新”专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会议厅举办。120多位来自中国城镇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政府管理者、留学生和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围绕“中国城镇发展的现状与对策思考”这一主题,提供思想与建议。

00.jpg

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张丽丽,上海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建敏,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陶勇出席论坛。

张丽丽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对上海留学生论坛近年来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结合广大留学生的需求开展工作,在倾听呼声、凝聚人才、服务大局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当代中国,经过37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方针。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毛泽东同志曾在莫斯科深情寄语留学人员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留学人员”这一群体被称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留学生历来也是上海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国家方针,上海高度重视鼓励留学生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目前,在上海工作创业的回国留学生人数已超15万。其中,“两院”院士126名,占全市“两院”院士的70%以上;截至2015年上半年,落户上海的海外高层次中入选“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专家有1328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71人,上海“千人计划”专家557人。目前上海海归创业的企业中上市公司也已超过50家。上海已成为越来越多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

张丽丽指出,2014年的论坛以“城市环境安全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深入交流了维护城市环境安全的思想、方法以及经验,为城市安全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思路,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今天,我们在有“上海留学生之家”美誉的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行2015上海留学生论坛,主要是就“中国城镇发展的现状与对策思考”进行研讨交流,希望大家能围绕如何激发归国留学生投身城镇发展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活动,发挥高层次留学人才的专业引领作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上海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的城市文明源远流长,城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逾越这一历史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上海的城镇化发展伴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这些都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的城镇化发展应坚持生态化、特质化的新城镇发展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立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和低碳社会的新型城镇,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同时,应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城市特质,表达自己城市的精神,展现自己城市的文化底蕴,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力资本,带来更多的新兴产业,推动城镇发展与转型。

张丽丽指出,上海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就应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为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执法检查,了解到本市每年出入境人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上海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国际化、全球化大都市,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机遇。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侨民宗委将继续关注留学生工作,结合明年侨务外事的履职工作,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张丽丽还在致辞中对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寄予厚望。她说,希望上海留学生论坛搭建好为留学生服务的平台,引领留学生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奋力创新创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

论坛上,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地震局科技委主任尹京苑博士,北京大学城市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赵鹏军博士,浙江大学建筑系主任、原浦东新区首席规划师吴越博士分别围绕城市安全、美丽乡村以及生态社区的创新思维发表了主题演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徐汇区侨联组织侨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来馆开展
   “胸怀祖国 强国有我——弘扬留学归国科学家
   李克欣馆长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并发表演
   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党员学生来馆开展党史学习
   云间理堂 理在心中|松江多个单位来馆开展爱
   少数民族来馆感受优秀留学生前辈的家国情怀
   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到馆参观学习
   留博馆成为松江区首批云间理堂、理在心中主
   上海纽约大学留学生来馆参观学习交流
   商务区两新党员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