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艺术人生

时间:2020-03-16 13:07:35  来源:  作者:

640.webp.jpg

>编者按<

 

一个名叫东方欣康的瓶子,

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沉睡了16年。

她来的时候一瓶一枝花,

祝福刚刚诞生的留博馆康乐繁荣。

她与留博馆同岁。

 

2020年,她的16岁花季。

16岁的她,厚积薄发,

浸润了留博馆的书卷气。

16岁的她,亭亭玉立,

开启一段奇妙的追梦之旅。

她说,你准备好了吗?

快把你的梦想装进瓶子。

我带着你,你带着爱和努力,

一起把梦想变成真实的你。

 

从2020年3月1日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推出东方欣康瓶与中国留学生人物九宫格。今天是专业瓶第三期,艺术人生。选择你喜爱的专业瓶,涂上你喜爱的颜色、图案或文字;选择一位你敬仰的留学生人物,配上他(她)的简介;写上你想说的话,以及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起发到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邮箱info@fecm.cn。将会有惊喜等着你哦!

 

东方欣康专业瓶(三)

640.webp (8).jpg

 

中国画,西洋画,雕塑,漫画,

音乐剧,话剧,电影,戏曲,

古典舞,现代舞,芭蕾,歌舞……

凡与艺术有关,

便会点亮生活。

 

艺术与生活,

看似很远很远,

其实离我们却很近很近。

没有了艺术,

何来我们五彩缤纷的生活。

 

虽然,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们一样,

拥有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但是,

我们可以欣赏啊,

让艺术滋养我们的灵魂。

 

今天的东方欣康专业瓶,

装着九位艺术家的艺术人生,

也装着滋养我们的艺术养分。

选择一个吧,

涂色,画画,写文。

一个你专属的东方欣康瓶,

便会在留博馆等你。

 

有一天你会发现,

吸收了艺术滋养的你,

真的也会有一段艺术人生。

 

640.webp (9).jpg

中国留学生代表人物(三)

蔡仁抱(1899-1976)留学日本,摄影学。

浙江吴兴(今湖州)人。1915年开始从事摄影研究,后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1927年与郎静山、胡伯翔、张珍侯创办上海第一个摄影团体“中华摄影学社”。1930年代初任《时报》特约摄影记者。从1940年起研究电影机械革新,钻研红外线摄影。1950年代初,研制尖端科技摄影机械支架。1958年为上海6个化验所拍摄放大1万倍的新发现细菌照片,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还曾试验将彩色人像直接做在塑胶上获得成功。1959年任八一电影机械厂科技摄影顾问。是中国现代摄影创作和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作品有《浴驴》、《疏林》等。

 

丰子恺(1898-1975)留学日本,美术学。

浙江崇德(今桐乡)人。1921年留学日本,入川端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画及音乐。同年回国,先后在浙江上虞春晖中学、上海立达中学任教,并在上海师范专科学校、上海艺术大学、澄衷中学、淞江女子中学等校兼课。1933开始从事绘画和翻译。1938年任《抗战文艺》编委,后在桂林师范学院、浙江大学任教,1941年任副教授,同年底任重庆艺专教授、教务主任。1942年夏在重庆沙坪坝从事绘画创作。1946年在上海出版《子恺漫画选》。1947年去杭州,出版《劫余漫画》。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等职。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上海美术家学会副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画集有《丰子恺漫画》、《护生画集》等。

 

蒋英(1920-2012)留学德国、瑞士,音乐学(声乐)。

女,浙江海宁人。1936年留学德国,翌年入柏林音乐大学声乐系,1941年毕业。1942年至1944年在瑞士卢塞恩音乐学院研究生班学习。1946年回国。1947年与钱学森结婚后同赴美国。1955年与丈夫一起回国,任中央实验歌剧院独唱演员兼教师。1959年起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教授。中国音协第四届理事。著有《西欧声乐技术和它的历史发展》。译有《肖邦传》、《歌唱的音响学》等。

 

茅迪芳(1935- )留学捷克斯洛伐克,舞蹈学。

河南开封人。1956年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国立音乐学院舞蹈系学习,广泛观摩学习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著名歌舞,1958年回国。1959年调云南省歌舞团任编导和演员。1973年调兰州部队政治部歌舞团任编导。1980年被选为甘肃省舞协副主席。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民族舞蹈,其中傣族舞《赶摆》被评为国庆十周年献礼优秀节目,并与其创作的《舂米》、《采茶》等一起被拍入影片《彩蝶纷飞》;与人合作的舞蹈《绣金匾》被评为第四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目;《永不下岗》、《雪山曙光》被评为全国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会演的优秀节目;《山花烂漫时》获兰州部队创作奖。著有《佤族舞蹈介绍》等。

 

冼星海(1905-1945)留学法国,音乐学(作曲)。

广东番禺人。1929年留学巴黎,师从小提琴家奥别多菲尔和作曲家加隆。后创作女高音独唱曲《风》,被列为巴黎音乐学院新作品演奏会的节目,入巴黎音乐学院高级作曲班,在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杜卡指导下学习作曲。1935年回国,在上海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加入上海歌曲作者协会,创作《战歌》、《流民三千万》、《救国军歌》等抗战歌曲,并为进步影片《壮志凌云》、话剧《复活》等谱曲。1937年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宣传抗日,后去武汉与张曙一起负责开展救亡歌咏运动。其间创作歌曲有《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等。1940年赴苏联考察,因交通中断未能回国,继续完成了在国内已开始创作的《第一交响乐(民族解放)》,又创作了《第二交响乐:神圣之战》、《中国狂想曲》等。一生创作歌曲250余首,大合唱4部,交响乐、交响组曲4部,管弦乐、独奏曲等数十首,还有音乐论文数十篇。

 

熊佛西(1900-1965)留学美国,戏剧学,硕士。

江西丰城人。1923年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研究戏剧、文学,获硕士学位。1926年回国,历任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戏剧系主任兼教授、燕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主任,并成为中国戏剧社成员。1929年与人同编《戏剧与文艺》。1932年任河北定县农民剧场主任,主持农村戏剧实验。1938年在成都主办四川省立戏剧音乐实验学校。1946年任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校长。1949年后历任上海戏剧专科学校校长、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文联常务理事、上海市戏剧电影协会主席等职。著有戏剧集《青春的悲哀》、《佛西抗战戏剧集》;戏剧理论集《佛西论剧》、《写剧原理》等。

 

徐悲鸿(1895-1953)留学日本、法国、德国,美术学(素描)。

1917年5月私偕蒋碧薇赴日本学习美术,11月回到上海,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1919年留学巴黎徐梁画院进修素描。1920年入法国国立巴黎最高美术学校,专习素描,兼及油画。1921年赴德国柏林,问学于画家康普,在博物馆和动物园作画写生。1923年返回巴黎半工半读,所作油画《远间》、《箫声》等在巴黎展出轰动一时。1925年回国。1926年再度赴法,游历瑞士、意大利、瑞典等国。1927年回国。1928年任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上海南国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1933年携中国近代名家作品600余件首次赴欧洲法、德、比、意等国许多城市巡回展出。1934年回国。抗战爆发后,曾与人组织“默社”,开展美术活动,多次在国外举行画展,将卖画所得捐助抗日。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文联常委等。是中国现代著名的美术家和教育家,对国画和西画深有研究,精于素描,尤以画马驰誉中外。代表作有油画《箫声》、《田横五百壮士》;国画《奔马》、《九方皋》、《愚公移山》等。

 

张充仁(1907-1998)留学比利时,油画与雕塑学。

上海人。1931年留学比利时,入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与雕塑,1935年毕业,获比利时国王亚尔培金质奖。1936年回国,在上海开办充仁画室。1938年受聘入之江大学建筑系,任教授,长期从事美术创作与教育。1953年参加上海美协,先后任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1958年任上海美专雕塑系教授。1965年起于上海油画创作室工作。1977年当选为上海第五届政协委员。作品有《张充仁雕塑选》、《张充仁水彩画选》。

 

张骏祥(1910-1996)留学美国,导演学,硕士。

江苏镇江人。1931年清华大学外语系毕业,后留校任助教5年。1936年公费留学美国,在耶鲁大学戏剧研究学院学习导演。1939年获美术硕士学位。1940年回国后,任教于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南京戏剧专科学校和上海市立剧院。1949年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兼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厂长、上海电影局副局长、局长,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等。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主要作品有话剧剧本《小城故事》、《边城故事》、《美国总统号》;电影剧本《乘龙快婿》、《远方日记》、《胜利重逢》;以小说改编的电影剧本有《鸡毛信》、《新安江上》。论著有《关于电影的特殊表现手段》、《导演术基础》;导演的影片有《白求恩大夫》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他在民主人士中声望很高,留在党外意义更
   他,铸造起大国安全的盾牌
   面对风险,他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一对革命伉俪……
   牺牲前的绝笔:“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这份手稿解密了——“飞得稳、打得准、炸得
   从25字的鸿雁传书,到携手回国投身中国核科
   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
   他的回答:“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
   “梁园虽好,非久居之地,归去来兮!”回国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