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一袭白衣,仁心仁术

时间:2020-03-06 11:23:40  来源:  作者:

640.webp.jpg

>编者按<

一个名叫东方欣康的瓶子,

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沉睡了16年。

她来的时候一瓶一枝花,

祝福刚刚诞生的留博馆康乐繁荣。

她与留博馆同岁。

 

2020年,她的16岁花季。

16岁的她,厚积薄发,浸润了留博馆的书卷气。

16岁的她,亭亭玉立,开启一段奇妙的追梦之旅。

她说,你准备好了吗?快把你的梦想装进瓶子。

我带着你,你带着爱和努力,

一起把梦想变成真实的你。

 

从2020年3月1日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东方欣康瓶与中国留学生人物九宫格。

今天是第一期——东方欣康专业瓶。选择你喜爱的专业瓶,涂上你喜爱的颜色、图案或文字;选择一位你敬仰的留学生人物,配上他(她)的简介;写上你想说的话,以及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起发到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邮箱info@fecm.cn。将会有惊喜等着你哦!

 

东方欣康专业瓶(二)

640.webp (1).jpg

他们是天使,

他们一袭白衣,

他们仁心仁术。

 

他们是战士,

他们逆行武汉搏击病毒,

他们牺牲自己拯救他人。

 

他们说,

穿上防护服,

就是穿上了战袍。

他们的眼睛很亮,

勒紧的N95,

在他们坚毅的面孔留下天使之吻。

 

他们说,

很多优秀的前辈是他们的灯塔。

这灯塔,

照亮了他们前行的路。

 

谁是灯塔?

灯塔在哪里?

就在今天的东方欣康专业瓶子里。

来吧 !

把你的梦想装进去,

涂色,画画,写文。

你将会拥有一个专属的瓶子,

在留博馆等你。

而他们,

都将会成为后来人的灯塔。

 

有一天你会发现,

装进梦想的瓶子真的会实现,

会终将会成为你梦想中的样子;

有一天你会发现,

你今天的选择,

将会成就一个未来的你。

你,

也会像他们一样

成为很多人的灯塔。

 

中国留学生代表人物(二)

640.webp (2).jpg

王琇英(1908-2000) 留学美国,护理学,硕士

女,河北保定人。1935年被保送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护理系进修一年,获硕士学位。1936年回国。历任协和医学院讲师、副教授及公共卫生副护理主任。1950年被选为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1954年被选为我国第一个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杂志》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历任北京市卫生局技正、北京市第三护士学校校长、北京第二医学院护理系主任,还担任首都医学院和同仁医院顾问、中华家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华护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1983年获国际红十字会授予的国际护士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198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苏德隆(1906-1985) 留学印度、美国、英国,公共卫生学,博士

江苏南京人。1942年留学印度。1944年留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945年获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后留学英国牛津大学,1947年获博士学位。1948年回国任职于上海医学院。1949年12月,任沪郊血吸虫病防治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创立中华医学会流行病学学会任首任主任委员,兼任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发明防御血吸虫感染的“防蚴笔”“防蚴衣”,总结出肝癌病因的新理论。一级教授,全国血防先驱,著名公共卫生学家,我国流行病学奠基人之一。首位获WHO莱昂•贝尔纳基金奖提名的中国人。

 

邱立崇(1919-1987)留学美国,牙医学,博士

哈尔滨人。1947年留学美国西北大学,1949年获牙医学博士学位。1950年9月回国。参加筹建山东医学院口腔系,任教授、省立医院口腔科主任。1953年,调上海第二医学院参与筹建口腔医学系。历任口腔医学系副主任、口腔矫形学教研室主任、口腔材料研究室主任、广慈医院口腔矫形科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顾问等职。口腔科专家。

 

张孝骞(1897-1987)  留学美国,内科学,博士

湖南长沙人。1921年湖南湘雅医学院毕业,被授予美国康州医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1924年赴北京协和医学院任内科助教和内科住院总医师。1926年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进修并从事研究工作。1932年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教授,次年再次赴美,随斯坦福大学布龙菲尔德教授共同进修胃分泌研究,1934年回国,1937年任湘雅医学院内科学教授兼教务主任、代理院长,1948年任内科学教授和医院内科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和第一任内科学会主任委员。1955年被推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1962,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1978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1980年被推为内科学会和消化系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是著名的内科专家和医学教育家。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常委。

 

陈耀真(1899-1986)  留学美国,眼科学,博士。

广东台山人。1921年留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半工半读,1927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在美国的医院里任职。1934年回国后,历任齐鲁大学、华西大学、广东岭南大学眼科主任和教授。1965年参与创建中国最大的广州中山医学院眼科医院,任首任院长。1977-1982年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教授,兼任广州中山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1986年在美国召开的国际性视觉及眼科学研究会议上,被隆重授予“特殊贡献奖”,成为该会成立86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主编我国第一部高等医学院校教科书《眼科学》。一生献身于眼科教育、科研和医疗工作,为奠定我国现代眼科学基础和开拓现代眼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致力于中国眼科史的研究,总结出我国古代医学对世界眼科学的贡献。

 

林巧稚(1901-1983)  留学英国、美国,妇产科学,博士

女,福建厦门人。1929年协和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并留院任妇产科医师。1932年被派往英国伦敦医学院和曼彻斯特医学院进修。1939年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研究生。1940年回国。历任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北京中和医院妇产科医师、北大医院妇产科医师、协和医学院教授兼妇产科主任。1951年后历任协和医院、友谊医院妇产科教授兼主任,北京市妇产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195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1973-1977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医学研究顾问委员会聘请为顾问。对胎儿宫内呼吸、女性盆腔结核进行过深入研究,有丰富的妇产科临床经验,擅长疑难病例的诊断与处理。一生献身于妇产科的教学、医疗和研究工作,是我国妇产科学的开拓者之一,国内外著名的妇产科专家。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

 

嵇汝运(1918-2010)  留学英国,药物化学,博士

江苏松江(今属上海)人。1947年留学英国伯明翰大学,1950年获化学博士学位,任该校药理系博士研究员。1953年回国。历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研究领域涉及镇痛药、局部麻醉药、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系统及抗寄生虫病药物的设计与合成,药物的构效关系及量子药物学等方面。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0)。

 

曾畿生(1916-2004)留学日本、美国,儿科学,博士

女,福建长乐人。1935年留学日本东京女子医专(今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医预科,1947年留学美国,先后在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医学院、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做研究生。1950年回国。历任山东医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副教授、教授,瑞金医院终生教授。儿科专家。中国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创始人之一。

 

戴自英(1914-2009)  留学英国,传染病学,博士

浙江宁波人。1938年上海医学院毕业。1947年留学英国牛津大学,1949年获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历任上海第一医学院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抗生素研究室主任兼华山医院副院长,上海医科大学传染病学及临床抗生素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科委抗生素专业组组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传染病》杂志、《抗生素》杂志副主编。长期从事传染病学的教学和科研,对病毒性肝炎免疫复合物进行检测,对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和囊虫病、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国产苯唑青霉素、卡那霉素、球红霉毒、创新霉素等50余个抗生素品种进行临床药理研究,首先对四环素药物提出科学评论,建议及早调整生产。获得10多项奖励,其中头孢硫脒研究获卫生部1980年重大科技成果甲级奖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他在民主人士中声望很高,留在党外意义更
   他,铸造起大国安全的盾牌
   面对风险,他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一对革命伉俪……
   牺牲前的绝笔:“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这份手稿解密了——“飞得稳、打得准、炸得
   从25字的鸿雁传书,到携手回国投身中国核科
   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
   他的回答:“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
   “梁园虽好,非久居之地,归去来兮!”回国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