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如果,梦想能装进瓶子…来呀,让梦想成真!

时间:2020-03-01 11:59:17  来源:  作者:

640.webp.jpg

>编者按<

一个名叫东方欣康的瓶子,

在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沉睡了16年。

她来的时候一瓶一枝花,

祝福刚刚诞生的留博馆康乐繁荣。

她与留博馆同岁。

 

2020年,她的16岁花季。

16岁的她,厚积薄发,浸润了留博馆的书卷气。

16岁的她,亭亭玉立,开启一段奇妙的追梦之旅。

她说,你准备好了吗?快把你的梦想装进瓶子。

我带着你,你带着爱和努力,

一起把梦想变成真实的你。

 

从2020年3月1日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东方欣康瓶与中国留学生人物九宫格。

今天是第一期——东方欣康专业瓶。选择你喜爱的专业瓶,涂上你喜爱的颜色、图案或文字;选择一位你敬仰的留学生人物,配上他(她)的简介;写上你想说的话,以及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起发到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邮箱info@fecm.cn。将会有惊喜等着你哦!

 

东方欣康专业瓶(一)

640.webp (1).jpg

小时候,你有很多个梦想,

科学家,老师,警察,医生,政治家,大法官,大律师……

长大后,你想成为他们中的哪一个?

 

那么来吧,挑选一个东方欣康专业瓶,

涂色,画图,写字,随心所欲。

你今天的选择,将会造就一个未来的你。

 

认真想,认真选,

看看她装着哪一个你心仪的专业,

看看你与哪些知名留学生有着共同的选择。

 

认真想,认真选,

你将会拥有一个你专属的瓶子,

她就在留博馆等你。

 

当某一天,你想她了,就来留博馆看看她吧,

把你想说的话写给她听,

把你的梦想装进你的瓶子。

 

有一天你会发现,

装进梦想的瓶子真的会实现;

有一天你会发现,

你真的会成为你梦想中的样子;

有一天你会发现,

留博馆那些知名的留学生人物中,

真的会增加上你的名字。

 

中国留学生代表人物(一)

640.webp (2).jpg

邓稼先(1924-1986)留学美国,物理学,博士。

安徽怀宁人。1948年留学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1950年获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曾任职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二机部九院等。领导开展爆轰物理、流体力学等研究,领导完成首颗原子弹理论方案,参与指导核试验前爆轰模拟试验,组织探索氢弹设计原理、技术途径,领导参与首颗氢弹研制、试验。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0)

 

许慧君(1925-)留学美国,化学,硕士。

广东番禺人,女。1946年留学美国密执安大学,1950年获化学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先后在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东北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原子能研究院工作,后任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有机合成和有机光化学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学会理事。

 

吴文俊(1919-2017)留学法国,数学,博士。

上海人。1947年留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历任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名誉所长。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分析,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1957)。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顾方舟(1926-2019)留学苏联,医学,副博士。

浙江宁波人。1951年留学苏联医学科学院,获副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协和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2001年荣获 “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胡聿贤(1922-)留学美国,土木工程,博士。

祖藉湖北,生于北京。1948年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土木工程系, 1952年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历任哈尔滨中科院土木建筑所(后为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所)研究员、所长,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工程地震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99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专著《地震工程学》。土木学家,中科院院士(1991年)。

 

池际尚(1917-1994)留学美国,地质学,博士。

湖北安陆人,女。1946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布伦茂大学地质研究院主攻岩石学,1949年获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副院长。专长于岩组学、花岗岩、金刚石原生矿研究。著有《尤庐大理岩加温到700℃后结构特征的保存》、《燕山西段北京南口花岗岩》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委员(1980)。

 

孙家栋(1929-)留学苏联,航空学,学士。

辽宁复县人。1951年留学苏联茹可夫斯基军事学院航空系,1958年获学士学位。1958年回国。任职于国防部五院、七机部、航空航天部等。领导参加我国首枚自行设计的液体中近程弹道地地导弹、液体中程弹道地地导弹的研制试验,首颗人造卫星研制技术总负责人。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

 

王希季(1921-) 留学美国,动力和燃料学,硕士。

云南大理人,白族。1948年留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1949年获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曾任中科院上海机电设计院总工程师、七机部八院总工程师等。研制成功中国多种实用探空火箭,主持完成中国第一种卫星运载火箭、第一种返回式遥感卫星的方案论证、设计,任返回式遥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卫星和空间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

 

王守武(1919-2014) 留学美国,工程力学,博士。

江苏苏州人。1945年留学美国普渡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工程力学,1949年获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历任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电学组组长、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参加过太阳灶的研制,并开始研究氧化亚铜整流器。1956年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台拉制锗的单晶炉,并拉出了锗单晶。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批锗合金管和合金扩散管,并筹建了我国较早的一个晶体管工厂。著有《关于p-n合金结中少数载流子的注射理论》、《用触针下分布电阻的光电衰退来测量半导体中少载流子的寿命》、《平面Germ器件中的雪崩驰豫振荡》等。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198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他在民主人士中声望很高,留在党外意义更
   他,铸造起大国安全的盾牌
   面对风险,他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一对革命伉俪……
   牺牲前的绝笔:“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这份手稿解密了——“飞得稳、打得准、炸得
   从25字的鸿雁传书,到携手回国投身中国核科
   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
   他的回答:“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
   “梁园虽好,非久居之地,归去来兮!”回国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