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五)

时间:2020-03-13 14:31:31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为使更多人能够足不出户,线上逛展,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在网站(www.fecm.cn)微信公众号(fecm2004)、微博(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线上专题展览。本期展览主题: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兴国路。(部分图片由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提供)

 

QQ截图20200313143455.jpg

五四时期,受工读思潮的影响,大批青年投入了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蔡和森、毛泽东等人为此奔走联络,筹集留法勤工俭学款项,湖南新民学会积极赞助,组织会员和湖南青年参加。中国少年学会和天津觉悟社的成员也积极参加,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推向高潮。

1919~1920年间,先后共20批约1600多人到达法国。他们来自全国 18个省, 其中以四川(378人)、 湖南(346人)、河北(147人)人数最多。湖南教育界著名的徐特立,蔡和森、蔡畅及其母亲葛健豪一家,王若飞和贵州教育界知名的黄齐生甥舅等,成为留法勤工俭学生中突出代表,向警予等将近20名女青年,也在同一时期赴法留学。

QQ截图20200312105151.jpg

640.webp.jpg

1919年3月17日,环球中国学生会欢送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生留影

 

640.webp (1).jpg

1919年7月7日,上海学生联合会欢送赴法勤工俭学生留影

 

QQ截图20200310105838.jpg

 

640.webp (2).jpg

1919年,重庆关监督发给留法勤工俭学生杨和的护照

 

640.webp (3).jpg

华法教育会组织出版的部分刊物

 

QQ截图20200310105913.jpg

 

640.webp (4).jpg

欧阳钦(1900-1978)

留学法国、苏联。湖南宁乡人。1919年3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4年加入青年团并转入共产党。1925年到苏联入军事训练班学习。1926年回国。1927年初任中共中央军事部组织科科长。后任中央军委秘书长、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1934年参加长征。后任中共陕西省委西北军工委书记、组织部部长,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书记,西北局副秘书长,市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旅大市委书记兼市长、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长、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书记。是中共中央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640.webp (5).jpg

熊雄(1892-1927)

留学法国、苏联。江西宜丰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3月转赴德国学习。1923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回国。1927年初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长。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中被害。

640.webp (6).jpg

罗学瓒(1884-1930)

留学法国。湖南湘潭人。1919年7月赴法国勤工俭学,进入巴黎蒙达尼公学。后由华法教育会介绍到法国南部克鲁佐总厂工作。1921年因参加赴法勤工俭学学生的进步活动,与蔡和森等104人被法国政府以宣传共产主义罪名,强行遣返回国。1922年到长沙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任中共湖南区委宣传部长。1927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湘潭工委书记。1928年5月被调到上海工作,后被派往山东做党的工作并在山东齐鲁大学任教。1929年被派往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工作,先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书记。不久因叛徒出卖而被捕,1930年8月27日在杭州被秘密杀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932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⑩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⑨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⑧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⑦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⑥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⑤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④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③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②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