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十)

时间:2020-02-27 11:04:25  来源:  作者:

  

QQ截图20200227110844.jpg

 

未标题-2.jpg

 

640.webp (16).jpg

林庆升(生卒不详)

福州人。1868年考入船政绘事院,随后选入前学堂制造第一届学习,毕业后留船政任职。1877年作为第一届留欧学生,赴法国学习矿务与钢铁冶炼。学成回国后,任船政拉铁厂总工程师。曾勘得福州穆源铁矿、台湾煤矿,并任台煤总工程师,中法战争后,奉命赴云南勘定中越边界,是中国近代矿务专家。

 

640.webp (16).jpg

林日章(生卒不详)

福州人。1868年考入船政绘事院,因成绩优异,被选入前学堂制造第一届学习,毕业后留船政任职。1877年选为第一届留学生,赴法国学习矿务兼习轮机制造。学成回国后任船政轮机厂工程师,先后参加勘探、开采开平煤矿、福州穆源铁矿等工程,是我国最早采用西法炼银的矿务专家。

 

640.webp (16).jpg

高鲁(1877—1947)

福州长乐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奠基人。1905年毕业于船政学堂驾驶十六届,留学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获工科博士学位。辛亥革命后,任南京临时政府秘书兼内务部司长。1913年出任北京中央观象台(即天文台)台长,1922年倡导成立中国天文学会,当选为第一任会长,1928年任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主持紫金山天文台的测量工作。1929年任中国驻法公使,期间发明天璇式中文打字机,1931年应召回国任教育部长,后改任监察院监察委员。1947年病逝于福州,著有《中央观象台之过去与未来》、《星象统笺》、《图解天文学》等。

 

640.webp (16).jpg

詹天佑(1861—1919)

出生于广州,祖籍徽州婺源。1872年,作为清政府派遣的首批出洋幼童赴美留学,1881年修完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铁路工程专业课程后回国,入船政后学堂驾驶第八届学习。1884年毕业后担任后学堂教习,同年10月调广东博学馆任教习。1888年入中国铁路工作,一生成就卓著,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1910年清政府为表彰其功绩,授其工科进士。周恩来称赞其成就是“中国人的光荣”。

 

640.webp (16).jpg

黄季良(1860-1884年)

广东番禺人。1874年第三批留美幼童。1881年回国,与詹天佑等一起被送入船政后学堂第八届驾驶专业学习。结业后派往“扬武"舰当见习官。1884年在马江海战中阵亡,年仅25岁,清廷赐荫云骑尉世袭,入祀马江昭忠祠。

 

640.webp (16).jpg

池贞铨(1854-1915)

福州人。船政学堂制造第一届毕业,船政首届留欧学生,中国近代矿务专家。回国后,任船政拉铁厂工程师。并与林庆升、林日章等人共同发现福州穆源煤矿和铁矿。1889年张之洞在湖北开办汉阳铁厂,为解决燃料问题,资调其与张金生、林学诗三人对全国煤矿资源进行大规模勘探。先后赴湖南、贵州、陕西、四川、山西、湖北等地进行勘探和调查,发现了一大片矿产资源。并用连江白石粉试制成功高炉耐火砖,解决了使用国外炼钢高炉耐火砖价格昂贵的问题。

 

 

感谢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大力支持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932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⑩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⑨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⑧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⑦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⑥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⑤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④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③
   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云展览 ②
留学博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