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14

时间:2022-04-07 09:32:24  来源:  作者:

今天推送留学生抗疫志愿者赵凤济博士自己写的原文,他用第一人称的写法娓娓道来,讲述了小区抗疫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体会,以及驰援上海的医护人员的辛苦。

--------------------------------------------------

赵凤济,留学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机器人工学博士后。现任日本FXC株式会社国际部部长、飞确安网络通信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社会兼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海联会理事、日本华人华侨博士协会名誉会长。

4月1日,上海市浦西区域开始全面实行静态管控,我所在的小区微信群中募集志愿者,协助小区全员核检。本小区设立不到10年,大概有千余住户3000多居民吧,第一次公开募集志愿者,我当即报名,有幸入选。

3月31日晚8时,通知志愿者进行抗原检测,确认抗原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岗。我去了后才发现,在50多名志愿者中,多数是中青年,虎虎生威,朝气蓬勃,大概我是最年长者的一个了。

4月1日晨8时,志愿者们在核酸检查场所集合,任务是:搭棚支帐,在排队通道的地面上贴间隔标志封条,依照楼号顺序轮番呼叫住户到采集点排队,在受检人员排队过程中维持2米安全距离等等。要求在核酸检测期间,志愿者需要来回移动,招呼大家,也解决一些突发事件,全力协助核检有序、快速完成,并保证应检尽检,不拉一人一户。可能是照顾我年长,安排我的工作为核检最后一个环节,为每位完成检查的人员所持的出入卡上敲上验证章(供物业出入管理方便)。

640_调整大小.jpg

早上9时,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我依次为每位受检者所携带的出入卡盖章,工作性质单调重复,节奏不快不慢,平均每分钟敲十张,3个多小时不松不紧的流水线作业,敲章2000张左右。大约12:30,我稍感有点疲倦。好在没过多久,另外一个志愿者来接替了我。我按照指导流程褪去防护服等,完成了本次的志愿者工作。

640 (2)_调整大小.jpg

和小区的左邻右舍们同住多年了,没有过任何交集,出行相遇,仅仅点头示意而已。这次疫情下的核检,语言不多,一句“辛苦啦!”足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感。在数千人的核酸检测活动中,人们自觉遵守规定,服从志愿者的安排,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体现了本社区居民的良好素质,同时反映了基层群众对这次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

640 (1)_调整大小.jpg

担任这次核检的医护人员来自浙江“金华支援”的“浦天江仙”,着大白服后,9:00 - 15:00之间无休无补地连续工作。她们认真负责、专业敬业,每人次核检后都实施手部消毒。她们驰援上海连续处于这样的工作状态,让我们特别感动。在核检结束后给,给她们送去一束鲜花和感谢信。

640 (3)_调整大小.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留学博近期活动
相关文章
   爱的奉献:100位留学生抗疫志愿者图谱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2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1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50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9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8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7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5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4
   【留学生志愿者,抗疫在一线】43
留学博微信平台